疫情帶來生活壓力,也讓您開始失眠了嗎?

文/許毓麟 醫師

在疫情期間,各種生活習慣也因而隨之改變。例如小朋友停課後,家長們需花更多心力照顧;工作型態的轉變,甚至導致不穩定的收入來源…等等的不同生活壓力,也跟著疫情蔓延,影響到了睡眠的品質,漸漸地開始難以入眠‚或是睡不安穩‚睡醒後仍覺得疲累感。

  民眾若是有上述情況‚首先需遵守睡眠衛生‚床是只有要睡覺時才使用‚尤其要避免在床上使用手機、看電視或做其他事情‚這些行為都會擾亂睡眠的情境‚進而干擾睡眠‚白天也要避免躺在床上休息‚如有午睡習慣也盡量控制在30分鐘左右。

  臥室宜安靜舒適‚環境以簡單為主‚需通風良好‚夜間環境宜昏暗‚另外各種LED燈泡及3C螢幕所發出的藍光亦會干擾褪黑激素的分泌‚進而減低睡意‚所以晚上使用時盡量選擇低藍光模式‚並且睡前一小時就應減少使用‚以免影響睡眠‚而家中房間及廁所的LED燈泡也盡量選擇無藍光的燈泡‚以免半夜上廁所後難以入眠。


歡迎使用以下兩份表格,評估自己的嗜睡情況與失眠狀態


  晉生醫院神經內科專科醫師-許毓麟醫師提醒您,在疫情降級後‚建議仍以避免群聚的戶外活動為主‚親近大自然多看綠色植物及開闊的景色‚可舒緩緊張焦慮的心情‚白天適當的接受日照及運動‚皆有助於調整回正常的生理時鐘‚如果持續有睡眠障礙‚建議就醫找出適當的方式改善失眠。

就醫時‚醫師除了瞭解睡眠的狀態及生活型態‚針對生活習慣及睡眠改善給予建議‚亦會找出是否有潛在的憂鬱、焦慮或自律神經失調,若有需要便會使用藥物加以調整或治療,如少數人使用藥物產生副作用‚或是因其他原因只想使用非藥物治療‚本院亦提供氦氖靜脈雷射的治療方法‚這是以靜脈注射的方式‚利用光纖將特殊波長的低能量雷射導引入靜脈內,照射並活化血液中的紅血球‚使其增加攜氧量及促進循環‚而增加深層睡眠‚白天會較有活力及精神來面對工作‚提供失眠病患‚一種對身體無負擔的非藥物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失眠、頭暈、胸悶、不明痠痛,可能是自律神經出了問題!

失眠困擾與焦慮/恐懼/憂鬱密不可分,儘快改善才能避免傷害健康!

血液的清道夫:人體淨化療法「氦氖靜脈雷射」(也稱靜脈雷射)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尋求醫師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門診掛號:06-2330003 分機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