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頭暈、胸悶、不明痠痛,可能是自律神經出了問題!

文/許毓麟醫師

自律神經系統,是由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所組成,兩者如同陰陽般的彼此作用相反、但是又需要互相平衡,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如交感神經系統負責使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腸胃消化變慢、與增加肌肉張力等功能,使人處在焦慮繃緊的狀態,用以應付壓力及緊急的情況;相對的,副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則使心跳放慢、呼吸減緩、促進腸胃消化、與減低肌肉張力,使人體呈現放鬆休息恢復的狀態。

所謂自律神經失調,就是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之間的平衡失常,導致身心出現各種症狀及不適,病患常有焦慮、倦怠、失眠、頭暈、耳鳴、胸悶、心悸、腹脹、腹痛、頻尿、不明痠痛麻木等各種症狀,雖看診各種科別 ,接受各種檢查結果都正常,卻找不出確切的原因,使病患身心都遭受很大的痛苦。

自律神經檢測是藉由測量心律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的各種數值而得知自律神經的活性以及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之間的平衡狀態,亦可藉此了解目前的壓力指數。是一種非侵入性又能快速量測自律神經功能的檢查,除了可幫助診斷自律神經失調,後續的追蹤治療都需要此檢查來輔助評估 ; 而對於未有症狀的人,可做為健檢項目之一,尤其適合一般上班族及勞工,可用以評估壓力狀況及是否過勞,以提早調整作息,釋放壓力,避免疾病的發生。

測量過程只需將雙手指頭放在自律神經檢測儀上的感測器,放鬆靜坐5分鐘即可,經電腦分析後將報告列印,醫師會詳細解說自律神經的狀態,以及針對個人日常生活的各種調整及建議。


晉生醫院神經內科提供自律神經檢測,幫助您了解評估壓力狀況及是否過勞,以提早調整作息,釋放壓力,避免疾病的發生。


延伸閱讀

失眠困擾與焦慮/恐懼/憂鬱密不可分,儘快改善才能避免傷害健康!

腦中風前兆、症狀與預防

憂鬱與焦慮不同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尋求醫師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門診掛號:06-2330003 分機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