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雙方合作,不斷提升緩和療護共同照護的品質

成大醫院楊俊佑院長與晉生醫院許裕評院長於108年1月24日共同簽署醫療合作備忘錄,兩院的醫療合作以提供生命末期病人獲得「善終」為重點,落實跨院的緩和醫療照護合作;同時,成大醫院亦指派包括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胃腸肝膽科、精神科及皮膚科等專科醫師,支援晉生醫院的門診服務。

安寧緩和共照病房

從107年8月起,成大醫院的跨科部緩和共照團隊,包含醫療科部、護理部、社工部等,每2週1次與晉生醫院團隊深入緩和共照案例討論,依據不同案例之情境進行末期倫理議題思辨、末期醫療與照護選項抉擇、全人及全家身、心、社會靈性困擾探討等,每次會議同時追蹤之前案例討論的後續照護情形,以提升連續性末期照護的品質。

除了案例討論之外,雙方團隊也會協同在晉生醫院緩和共照病房探視病人,並進行末期症狀評估、舒適護理、症狀控制等床邊帶教,落實緩和療護照護品質。

病人、家屬、醫院及健保醫療資源四贏

成大醫院表示,此次與晉生醫院的醫療合作,可讓病情穩定但仍須接受治療的病人,下轉至晉生慢性醫院或護理之家接受連續性的照護,並藉由緩和共同照護的合作模式,提升末期病人照護品質,同時舒緩主要照顧者的負荷,進而達到減少無效醫療的發生。


相關新聞

成大與晉生醫院簽醫療合作備忘錄主推緩和醫療照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