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相信提升病人生活品質,也能進一步舒緩家屬的心理負擔。從家屬的回饋中,可以感受到對晉生醫護團隊的信任與安心。我們也將繼續精進,為已經到來的高齡化社會,提供最好的照護品質。


關於晉生舒適護理

晉生舒適護理照護服務,強化了基礎護理的服務內容,透過「精油按摩」、「美足護理」、「芳香療法」、「特殊口腔護理」等服務,有效提升院內住民的生活品質,並且舒緩或解除因病症、疼痛帶來的不適感之外,同時也能減輕家屬在照顧上的心理壓力。

服務不僅是由護理師服務,更有數名熱心的舒適護理志工加入晉生團隊一起進行。正式服務前的教育訓練,以及不定期的外聘專業師資課程,都讓每位志工在服務中,也能精進專業技術與知識,提升服務品質。

此外,晉生醫院亦辦理「舒適護理訓練課程」,邀請家屬及主要照顧者一起為住民服務,家人之間的關係也在無形中愈拉愈近。

從家屬的回饋中,可以感受到對晉生醫護團隊的信任與安心我們也將繼續精進,為已經到來的高齡化社會,提供最好的照護品質。


舒適護理服務項目

精油按摩

以適當輕柔的手法,結合植物萃取精油,讓住民長者們獲得緩和舒適的效果,減輕臥床或疾病引發的水腫與疼痛不適。

在精油的選用上,除了使用家屬為住民們準備的種類外,我們也會依住民的病症狀況、住民喜好的氣味,來挑選合適的類別。其中,我們也常選的「薰衣草」、「甜橙」以及「茶樹精油」等類,這三種也是芳香療法領域中常見精油類別。

為了讓住民於疾病進程中得到身心靈的舒適,疾病引發的水腫疼痛,透過芳療與按摩得到緩解。在志工們的協助與陪伴下,以輕柔的按摩手法,自指尖到關節的肌肉進行大面積的舒緩。在服務的同時,也教導家屬一起進行,讓親人間透過肌膚的接觸,進一步傳達內心的關懷。


美足護理

不易處理的指引與厚重的腳皮,經美足護理照護獲得明顯改善

阿富哥住進晉生時,腳皮相當厚實。雖然腳皮是保護腳跟而產生的皮膚角質,但因腳皮龜裂出現傷口,每次只要雙腳一接觸到地面,就會出現刺痛感,反而成為了復健最大阻礙。

此外,足部的照護,對於糖尿病長輩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罹病時間較長的長輩,容易併發小血管及末梢神經病變。尤其是足部,常發生血液循環不佳。若未妥善修剪指甲導致傷口產生,容易造成細菌感染、不易癒合等狀況,嚴重者可能也需要截肢。因此,足部的清潔、指甲的修剪、厚皮的處理,在照護長輩的過程中需要相當注意。

為了讓阿富哥能順利復健與行走,舒適照護團隊使用各式專業工具將腳皮磨平,並運用乳液與精油協助改膚質,讓角質不再快速增生。約莫二個多月,在醫護人員與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下,現在已經可以自行使用助行器行走了。


芳香療法

自植物萃取出的精油,透過嗅覺吸收,或是擦在皮膚上輕輕的按摩,能有效舒緩精神壓力以及身體保健。不同的植物精油,在臨床應用上也有不同的效果。

雖然「芳香療法」看起來相當專業,其實在我們生活中已是經常在運用的療法了。當精神不太集中,或頭昏不適時,通常塗上薄荷油或以鼻子聞其香味,就能獲得提神醒腦的效果,這就是「芳香療法」一種。

阿望阿公(化名)因為氣切後痰液較多,在進行芳香療法時,我們選用茶樹及玫瑰天竺葵精油,透過香氛機的噴霧,讓阿公以嗅吸的方式進行輔療,協助抑菌與舒緩情緒。


特殊口腔護理

特殊口腔護理,幫助抵抗力低的長輩預防細菌感染引發的肺炎

王伯伯(化名)臥床已一段時間,雖然言語能力不佳,但家屬來探視時,總會盡可能的多講幾句話。有次家屬向護理人員詢問,最近伯伯口中的異味不那明顯了…

隨著疾病的進程,口腔黏膜常因治療因素或病菌的影響,容易導致長輩有口乾、細菌感染、口腔炎及口臭等合併症。而日常的口腔清潔,並不能有效的抑止或改善這些口腔合併症問題。

一般口腔護理即是在三餐飯後,使用軟毛牙刷或海棉牙刷,為牙齒及舌頭進行清潔。而特殊口腔護理,則需依每位個案不同的照護需求,使用合適的專業器材,並以正確的方式加強清潔,以獲得有效的口腔照護。在臨床研究上,也已證實特殊口腔護理預防感染的效果,遠高於只進行一般口腔護理的服務。


晉生舒適護理訓練課程

-增進主要照顧者的照護品質

晉生舒適護理服務不僅幫助住民減緩疾病的不適,也讓家屬減輕照護壓力。在提供服務外,亦不定期辦理訓練課程,邀請家屬們一起參與。

在課程內容的安排上,講師將服務內容連結日常照護,十分潛顯易懂。不僅提供理論面的知識,更安排對院內住民實務服務,將每一項細節應用在演練中,因此每個成員在課程後都能立即為自己的家人服務,對學習內容也都相當滿意。

雖然不太能用口語表達,但在按摩的時候,很明顯的感受到他放鬆了許多。」阿秀媽媽(化名)已陪伴臥床的兒子多年,在課程完成後,就每天為兒子按摩。她也說,未來若還有課程,相當樂意再學習。


舒適護理志工招募中

服務內容:病房住民長者關懷陪伴及舒適護理服務(音樂輔療、精油按摩、芳香療法、美足護理)
招募對象:年滿18歲以上,諳國台語,具愛心、耐心、熱心、肯學習,無經驗可(我們會安排訓練課程),對機構社會服務工作有興趣者歡迎加入!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GL5WD4PpT6aVkAEt5

報名諮詢:(06)233-0003 分機77 張先生
週一至週五08:00-12:00/13:00-17:00


舒適護理相關文章

共情列車課程拉近照護團隊與家屬的心靈距離

晉生舒適護理與醫療團隊,與阿嬤一起戰勝病魔!

晉生舒適護理志工運用薰衣草/甜橙/茶樹精油按摩服務,舒緩住民長者的病痛不適

舒適護理|最溫柔的舒緩方式 精油穴位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