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效果不佳?超音波檢測輔助治療!

文/方冠明醫師

43歲的李小姐,去年約9月時因車禍導致左肩受傷,在外院接受復健治療數月,但疼痛改善有限,且左肩上舉仍無力的現象。在日前經外院轉介至本院復健科,安排左肩軟組織超音波檢查。

與X光不同,醫用超音波利用超音波本身能量的特性,在傳播的路徑中,藉由音波和人體組織的交互作用(如肌肉和脂肪間聲阻的差異),能量發生反射、散射及吸收等物理現像,形成不同的回波訊號,演算出影像,反應出身體組織的內部情形,提供診斷上的情報。

李小姐的狀況,本院採骨骼肌肉超音波(musculoskeletal ultrasound)進行檢查。以無放射性、無侵入性、成本較MRI低、且即時等特性,檢查關節及軟組織,如肌肉、肌腱、韌帶、滑膜、滑囊等結構。

經檢查發現左肩部二頭肌肌腱周圍有積組織液、肌腱腫脹、局部血流量增加。棘上肌肌腱有部分厚度撕裂、肩峰下滑囊積液。肩峰鎖骨關節有關節積液並且向上方突出。故診斷是二頭肌肌腱炎、棘上肌部份厚度撕裂、肩峰下滑囊炎、肩峰鎖骨關節炎。

在提供超音波檢查報告後,物理治療師即可依更全面的資料,來為李小姐調整合適的復健項目與強度。

延伸閱讀

看見你的心在跳動─心臟超音波檢查

頸動脈超音波掃描.為腦中風高風險群超前部屬

進入彩色人生.看見錦繡的肝膽


晉生醫院超音波影像學檢查,進一步判斷肌肉軟組織狀況,了解病人受傷的程度情況,有助於提升復健治療的準確度及有效性。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來院由復健專科醫師與醫療團隊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晉生醫院復健科:06-2330003 分機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