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你的心在跳動─心臟超音波檢查

一位86歲阿嬤最近半年經常感覺心悸、胸口悶悶不適,走起路來上氣不接下氣,甚至於有時感覺氣喘如牛。阿嬤已有20年高血壓,一直在其他醫院藥物控制中。最近一年她被告知有心律不整,也開始服抗心律不整藥物。但是胸悶與氣喘仍未見改善。


兩週前到晉生醫院求診。在心臟專科醫師林世崇副院長的檢查中,從聽診就已經聽到收縮及舒張雜音,也就是阿嬤心臟的二尖瓣及主動脈瓣膜在舒張時,無法閉緊,造成血液逆流,也就是二尖瓣閉鎖不全及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閉鎖不全亦稱瓣膜返流。心電圖也顯示心房顫動與左心室肥大。瞭解阿嬤的心臟功能之後,由於年齡過高,無法承受置換心瓣膜,因此手術林副院長給予心衰竭及心房顫動之藥物治療,目前症狀減輕,情況改善許多。

心臟瓣膜疾病聽診後,需要靠彩色心臟超音波檢查才能正確判斷瓣膜疾病的嚴重程度,以及心臟功能受影響的輕重。


彩色心臟超音波之檢查,是在病人左胸前方,以超音波探頭,觀察心臟內部之結構。平面及雙面心臟超音波,可以偵測心臟的大小,瓣膜是否異常,是否有心包積水,以及測量心臟的功能。如果以彩色心臟超音圖形觀察,則可以清楚的看到血流的動向,是否有逆流,狹窄或左右分流之異常。杜卜勒超音波,則可以經由流體力學之方式計算,得知血液在心臟不同部位之流速,壓力差,及瓣膜面積大小。有了正確的診斷,才能讓病人得到最合適的治療,減少不適,增加他們的生活功能。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來院由醫師與醫療團隊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晉生醫院心臟內科門診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三:上午 08:30-12:00
星期四、星期五:下午 14:00-18:00



延伸閱讀

寒流來襲.氣溫變化大,注意全身保暖避免心血管疾病突發

心臟內科衛教|冠狀動脈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