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動脈超音波掃描.為腦中風高風險群超前部屬

腦血管疾病經常佔據我國十大死因的前五名,在每年約5萬名的腦中風病人當中,有八成是屬於缺血性中風,其中因頸動脈嚴重狹窄所引起的,就佔了四分之一。


腦血管疾病最常是因動脈硬化所造成,動脈硬化的進程從最早期的血管內膜,隨著年齡增加,因血脂沉積會慢慢增厚。當局部內膜變得很厚而隆起時,即形成動脈硬化斑塊。當有頸動脈粥狀硬化時,腦中風的危險性也隨著上升,而且腦中風的風險會隨著頸動脈狹窄的嚴重程度而增加。

頸動脈超音波掃描是追蹤頸動脈粥狀硬化最好的方式,因為這是屬於非侵入性,易於操作具有可重複性,且無輻射、無須注射顯影劑,是一項非常安全的檢查項目。在頸動脈超音波中可以清楚看到頸部各條動脈及血流的狀況,如血管內膜的厚度、血管狹窄程度、粥狀硬化斑塊的大小位置、血管剝離、各血管血流速度及評估血管遠端阻抗狹窄等。

全民健保針對(1)有症狀的缺血性腦血管疾病(2)腦血管疾病高危險群以及(3)其他特殊腦血管疾病的對象,有給付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的費用,如不符上述條件的個案就需要自費。建議如果是有家族心血管疾病、中風病史,超過40歲以上,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之高風險群,有不明頭暈或腦中風等症狀經神經科醫師評估後可做頸動脈超音波,以提早預防腦中風。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來院由醫師與醫療團隊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預約掛號 (06)233-0003 分機 31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join-line.jpg

延伸閱讀

腦中風前兆、症狀與預防

高血壓且頸動脈流速較低之年長者 伴隨認知功能衰退之可能風險

專為中風病患設計的運動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