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彩色人生.看見錦繡的肝膽

腹部超音波也能顧肝

文/李俊德醫師

51歲的王大哥是體型微胖的中年男子,儘管以前體檢時就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因為過去一直沒有症狀,因此也不甚在意。

只是最近這一個多月以來,在沒有特意減重的情形下,體重減少了3公斤多,三餐似乎也比較吃不下,而且吃一些東西後就覺得飽脹。而平日應酬時也只是小酌。由於食慾越來越差,以及體重逐漸減輕,因此前來就診。

就醫時,精神外觀其實與常人無異,初步抽血也看不出異常之處。不過,鑑於B型肝炎以及喝酒之病史,還是予以安排腹部彩色超音波檢查。一檢查下,意外發現到肝臟有個2公分多大小的結節。在儘快安排轉診與電腦斷層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早期肝癌。由於早期發現,接受手術開刀治療後,不僅已順利出院,並定期在門診追蹤中,也重新擁有了彩色的人生,根本無須再接受化學或放射治療。

腹部超音波是一種非侵入性檢查。患者只需要空腹,將上衣稍稍往上拉至肋骨以下便可接受這檢查。而在現今聞癌色變的時代,腹部超音波實為一種方便又有一定準確性的檢查。不只可以用來早期發現肝癌,對於一些病毒性肝炎或是自體免疫性肝炎,也可以有追蹤之功用。另外,對於未知原因的肝炎,也可以做為診斷排除之工具。尤其在飲食西化的現代,對於逐日增加的脂肪肝,腹部超音波更可以用來診斷與追蹤。

目前醫學已非常進步,對於醫學的觀念也逐步往前。對於已知有B型或C型肝炎的患者,建議固定時間至門診追蹤。尤其近年,C型肝炎已是可以根治的疾病,更應該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切勿等到肝硬化甚至肝癌生成之後再來處理。而目前脂肪肝的部分,儘管患者不痛不癢完全沒有症狀,但因為脂肪肝與高血脂,代謝症候群,甚至心血管疾病有息息相關性,因此目前也是建議要固定時間於門診追蹤。畢竟,唯有健康的身體,人生才能有豐富的色彩。


延伸閱讀

頸動脈超音波掃描.為腦中風高風險群超前部屬

看見你的心在跳動─心臟超音波檢查

腦中風前兆、症狀與預防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尋求醫師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門診掛號:06-2330003 分機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