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與肌少症.自我檢測與預防

文/晉生醫院復健科 楊惠茹 物理治療師

關於骨質疏鬆症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呢?就是骨頭裡的鈣質逐漸流失,使得內部骨質造成許多孔隙,骨骼密度變小,使骨骼顯得疏鬆脆弱,而容易有骨折的情形發生。

而哪些人容易得骨質疏鬆症?缺乏運動或營養不均衡、鈣質攝取不足、陽光曝曬不夠、 長期臥床、抽菸、酗酒、長期咖啡因攝取過量、停經者、藥物及疾病因素。 骨質疏鬆症俗稱「無聲的殺手」,平日沒有什麼症狀,也不易察覺,通常等到骨折、彎腰駝背或腰酸背痛,到醫院求診才被意外發現。

關於肌少症

近年來肌少症漸受重視,而肌少症又是什麼疾病呢?是一種持續且全身骨骼肌數量、質量及功能減少,而可能導致跌倒、骨折、失能、生活品質下降及死亡風險增加。


肌少症自我檢測

1.自我檢測

評估是否有以下狀況:

    ●走路遲緩:室內平地行走困難(6公尺內行走,每秒速度少於0.8公尺)。
    ●握力下降:取物困難,拿不動5公斤沙拉油罐、毛巾擰不乾。
    ●行動吃力:從座椅起身變得困難,例如需要撐扶手才能起身。
    ●反覆跌倒:跌倒機率增加,過去1年來連續跌倒2次以上。
    ●上台階:爬10階樓梯出現困難,例如爬三兩下就需要休息。

2.SARC-F 肌少症自我評量問卷

依實際狀況加總評分,若總分為4分(含以上),可能有肌少症問題,建議向醫師諮詢。

骨質疏鬆症檢測

當可能有肌少症況時,需至醫療院所使用儀器檢測,同時也可檢測是否有骨質疏鬆症。

3.1 DXA骨密度測量儀:使用「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檢查是否符合WHO所制定之骨質疏鬆診斷標準,通常使用於腰椎及髖骨處。

3.2 BIA身體組成分析:利用生物電阻抗(BIA)原理,檢測體脂肪及肌肉量,評估是否有肌少症。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及肌少症

銀髮族的重量訓練,是一種增加肌肉適能,降低跌倒風險和改善活動能力的阻力性訓練。而阻力性訓練能有效增加肌肉質量,提升肌肉表現,也可以使骨骼在適度的刺激下,增加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症。

適合銀髮族的阻力訓練,應以個性別、漸進性、持續性及安全性為原則。可使用有不同阻力值的彈力帶,依照個別體能狀況來選取適合的阻力。

銀髮族彈力帶運動推薦:彈力帶運動幫助老人增加肌力延緩老化!

訓練的強度為最大肌力的50%到60%為宜。訓練的肌群應包括上肢、軀幹及下肢,共約8至10組主要肌群;每一肌群每回做十個重覆動作,每次三回合,訓練的頻率每週二至三次。若長者站姿平衡能力或肌力與肌耐力較差,可先從坐姿來進行訓練。

銀髮族從事肌力運動能強健體能、延遲老化跟促進人際關係,過著較好的生活品質,享受獨立健康的生活。


晉生醫院復健科提供專業肌少症諮詢,以及免費彈力帶課程,邀您訓練肌力,延緩失能,一起預防肌少症!

相關諮詢:(06)233-0003 分機 20 復健科。


延伸閱讀

只要這樣做,輕鬆減輕肩頸痠痛

長輩吃東西容易嗆到,當心吞嚥困難引起吸入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