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高齡長者4招顧健康

近日全台天氣驟降,北部地區傳出氣溫驟降猝死個案,部份醫院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多一至兩成的現象,醫師提醒,除了注意保暖,還有飲食均衡,也要多喝水,如果水分補充少,血液濃度太高,易產生心血管症狀

   雖然銀髮族在冬天低溫最容易出現健康問題,只要做好預防,是不需過度擔心的!

◎以下提供4項建議:

1、添加保暖衣物需足夠,容易手腳冰冷者可添加手套、圍巾,或衛生褲,睡覺時可穿襪子。尤其清晨一早起床最需注意,相當高比例的中風以及心肌梗塞都發生在這個時段,要注意寢室溫度與室外的溫度落差。

2、不要過度攝取高鹽份、高脂肪和高膽固醇食物,例如麻辣鍋物、油炸類……等,飲食需均衡。尤其銀髮族喜歡冬季中藥進補,更需注意可能導致心血管異常狀況,例如血壓驟降或升高而發生危險,需要額外注意。

3、情緒保持穩定、適度休息不過度勞累、可居家簡單運動,運動前先暖身,身體暖機後再運動,運動完須注意擦汗,避免立刻休息或喝冷飲。

4.長者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者,更需注意起床瞬間的”姿態性低血壓”,通常發生在平躺到坐起、站起或其他姿勢時,造成暈眩、四肢無力導致跌倒骨折或摔傷,醫生建議平躺要起身時,採漸進式,放慢動作,先在床沿坐兩三分鐘,讓腦部血液供應充足後,再下床走動,以免危險。

銀髮長者在家只要注意這些生活小撇步,一樣可安心過寒冬,若有突發性胸痛、冒冷汗、胸悶、呼吸喘等徵兆,應盡速就醫。

#晉生醫院 # 心臟內科 # 內分泌科 #三高 #高血壓 #高血脂 #糖尿病 #心臟病 #心律不整 #內科 #氣喘 #感冒 #胸痛 #胸悶 #腦中風 #顏面神經失調


加LINE好友諮詢:https://lin.ee/0HbGtbM

電話:06-2330003


———- 晉生醫院《服務項目》———-

  • 綜合多科門診
  • 緩和共照病房
  • PAC急性後期照護
  • 護理之家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來院由醫師與醫療團隊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憂鬱與焦慮不同

失眠困擾與焦慮/恐懼/憂鬱密不可分,儘快改善才能避免傷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