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肌少症.營養餐盤大公開


文/晉生護理之家 黃亭熒 營養師

對銀髮族來說,除了預防肌少症要攝取足量的蛋白質外,也不能忘記亦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若能確實執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我的餐盤」,不僅能獲得足量營養,同時也能對抗肌少症!

六大類食物與營養素

1.乳品類/每天1-2杯(1杯240毫升):
提供豐富的鈣質,且含有優質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
包括鮮乳、低脂乳、脫脂乳、保久乳、奶粉、優酪乳、優格、乳酪等。

2.水果類/每餐水果拳頭大:
提供膳食纖維和維生素、花青素與類胡蘿蔔素等植化素,尤其是維生素C 的重要來源,能抗氧化、維持腸道健康,預防便秘、腸癌、相關代謝疾病等。
木瓜、鳳梨、香蕉、芭樂、椪柑、柳丁、蕃茄、芒果 …等。

3.蔬菜類/吃當季且約三分之一 選深色:
主要提供膳食纖維,幫助維持腸道健康,預防便秘問題,也能維持足夠的抵抗力。蔬菜也是維生素、植化素與礦物質的良好來源,
記得要吃當季,如:洋蔥、胡蘿蔔、高麗菜、豆薯、青江菜…等

4.全榖雜糧類/和蔬菜一樣多:
主要提供澱粉,是一天熱量的主要來源。全穀雜糧類食物涵蓋各種穀類和富含澱粉的雜糧、薯類。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 群、維生素E、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等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在精製加工過程中會大量流失,因此建議要多選擇全穀類,包含糙米、蕃薯、馬鈴薯、芋頭、南瓜、山藥、蓮藕、紅豆、蠶豆、皇帝豆、栗子、 蓮子、菱角等。

5.豆魚蛋肉類/一個掌心多:
提供優質蛋白質與維生素等營養。

5.1豆類:為提供豐富植物性蛋白質的黃豆與相關製品,像是豆腐、豆乾、豆皮等。

5.2魚產海鮮:魚類、甲殼類、貝類、頭足類,如:烏賊、章魚、透抽等。

5.3蛋類:為家禽的蛋類,以雞蛋最為普遍提供蛋白質。雞蛋除富含蛋白質,蛋黃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B2、卵磷脂與鐵、磷等礦物質。

5.4肉類:主要指家禽、家畜的肉類、內臟與其製品,肉類一般含有較多的脂肪,禽肉的脂肪含量少於畜肉,應選擇較瘦的部位,如:里肌、雞胸等。

6.堅果種子類/每餐一茶匙:
堅果種子可以提供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另外還有維生素B1、鉀、鎂、磷、鐵等營養素。
也可從每日烹調用油(植物油為主)中攝影營養。如:花生、瓜子、葵花籽、芝麻、腰果、杏仁、核桃、夏威夷豆等。 肉類:主要指家禽、家畜的肉類、內臟與其製品,肉類一般含有較多的脂肪,禽肉的脂肪含量少於畜肉,應選擇較瘦的部位,如:里肌、雞胸等。

衛福部「我的餐盤」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2018 年設計了臺灣版「我的餐盤」,將每日飲食指南的概念重新繪製成餐盤圖像,讓民眾更容易理解如何達到健康的飲食,並於日常生活中實踐。


每日餐盤雖然可有效獲得六大營養素,若是有慢性病者,更需要注意飲食,並需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經醫師/營養師建議攝取營養,才能確保健康的飲食。

晉生醫院提供個別營養諮詢服務,為銀髮族的營養與健康把關,關於飲食、肌少症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絡!


延伸閱讀

長輩需要的營養,跟你不一樣

預防肌少症.彈力帶運動幫助老人增加肌力延緩老化!

參考資料

我的餐盤手冊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