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肌少症從營養開始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後,民眾也開始思考,如何延緩隨年齡增長的失能問題?其中,肌少症是在進入高齡時較常面臨的問題。


文/晉生護理之家 黃亭熒 營養師

在常常會有長輩詢問:「我好像四肢都不太有力氣?」其實這就是肌少症的初始症狀。臨床上肌少症的診斷標準有三個,分別是:肌肉量、手部握力及步行速度,並依其指標來判斷與分級。

除了運動外,要如何在飲食上預防肌少症呢?

在營養治療領域中,預防肌少症的首要原則為攝取足量的熱量及蛋白質。在2018年的臨床營養文獻中有提及,年長者的蛋白質攝取量,須達每公斤體重的1~1.2g,且儘可能將蛋白質平均分散在每一餐。若依一位體重50公斤的長者來說,每天需攝取50~60g的蛋白質。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包含有雞、豬、魚肉、豆製品、蛋、乳製品等等。在此要特別強調,有許多人認為魚湯、雞肉湯、牛肉湯的營養成份都在湯中而非食材,其實這是錯誤的!請切記若要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務必要吃到食材。

除了攝取足量的熱量、蛋白質外,還需要補充維生素D和鈣。比較特別的是,維生素D可以透過日曬補充,而且除了能減少骨質疏鬆症發生之外,對維持肌肉功能、肌肉強度與身體功能表現有相當大的貢獻,因此建議長者能多做戶外活動,曬曬太陽。

「對抗肌少.營養要好」,記得這個小口訣,並在平時注意維持足夠的營養攝取及活動量,每個人都可以健康的迎接樂齡生活。


晉生醫院110年4、5月辦理免費「彈力帶課程」,幫助長者透過肌力訓練運動,延緩失能/失智,歡迎報名參加。

報名諮詢:(06)233-0003 分機 20 復健科。


延伸閱讀

長輩需要的營養,跟你不一樣

預防肌少症.彈力帶運動幫助老人增加肌力延緩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