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末期疼痛與治療

晉生醫院舒適護理團隊運用疼痛治療(藥物與非藥物治療),讓癌症末期個案減緩不感,安祥渡過最後的時光。

關於末期的個案,除了身體的痛苦帶來的折磨之外,也會使個案產生沮喪、憂鬱的負面心理感受,更可能引發個案對於病況惡化、身體日漸失能、甚至是死亡的恐懼。在如此無助的感受中,對於疼痛的耐受度也會大幅降低,對於身心而言是極大的煎熬。

國際疼痛研究協會(IASP)在2020年7月正式修定了疼痛的定義,「由實際或潛在的身體組織所引起的不舒服知覺(Sensory)和心理感覺」。

癌症疼痛的常見原因,主要分為3類:

一、腫瘤造成的疼痛

當腫瘤痛變增生後,會壓迫周邊的器官、骨骼及神經,且會因為腫瘤不同的位置,而造成不同程度的疼痛程度。

二、化療/手術造成的疼痛

治療癌症的化療、放射線治療、手術,也會帶來不同程度的疼痛。化療的藥劑可能會引起潰瘍、神經損傷、腹瀉等副作用。放射線治療與手術,則會術後的傷口復原或產生疤痕的疼痛。

三、對疾病的非身體性反應:

如緊張、沮喪或焦慮情緒


常見的疼痛治療方式,可分為藥物與非藥物2類:

1.藥物控制

使用阿斯匹靈、乙醯胺酚、嗎啡/鴉片類等藥物,為突發的或急劇增加的疼痛進行止痛。但由於不同疼痛類,適用的藥物也不一,且也可能會帶來不同的副作用,因此必須經醫師評估,開立處方後才可使用。

2.非藥物控制

依不同的疼痛位置與程度,使用適當的輔療方式進行緩解疼痛。如芳香療法、精油/經絡/淋巴按摩、穴位指壓法、冰/熱敷。

癌症的末期疼痛治療,減少病狀帶來的疼痛,減輕身體與心理壓力,穩定甚至提升生活品質,使個案、家屬、親友能正向的面對生命最後一段旅程。


延伸閱讀

足部護理為臥床長者把關足部衛生與增進血液循環

晉生舒適護理志工運用薰衣草/甜橙/茶樹精油按摩服務,舒緩住民長者的病痛不適

「在康復之後我要回來晉生當照服員!」-晉生舒適護理團隊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