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康復之後我要回來晉生當照服員!」-晉生舒適護理團隊的奇蹟

若只看這張照片,絕對想不到照片有著燦爛笑容的阿富哥,半年前還裝著葉克膜,身上插有三管,家屬幾度接到令人心碎病危通知…


還記得那天我們和阿富哥約好要聊這段心路歷程時,才剛碰面還沒正式聊起,他就先說了:「在康復之後我要回來晉生當照服員!」這句話不僅是對晉生全體醫護人員最大的肯定與激勵,更是他為自已立下的里程碑,相信著自己一定能很快的恢復原本健康的生活,更能進一步的服務人群。

年紀尚輕的阿富哥在車禍後,肋骨裂傷、肝臟破裂、脾臟也有受傷,在成大醫院手術後轉入加護病房,有幾次突發的病危狀況,讓家人們相當的擔心與不捨。

當病情好轉後,舅舅與舅媽卻在為他找照護機構時一直碰壁。一方面是因為身高近180公分,體重超過170公斤的他,身材相當壯碩;而移除葉克膜後的術後照護、未移除的氣切等等病況,需要有相當的程度的醫療專業才能服務,因此問到的每一間機構都不敢收住。

就在相當灰心之時,晉生醫院接到了舅舅和舅媽的消息。在詳細了解狀況後,醫護團隊便開始討論我們是否能擔起這份照護責任。幾經評估,晉生團隊相信自身的專業度,便邀請阿富哥到我們的慢性病房接受照護。


雖然照護難度很高.但我們是認真專業的醫護團隊

阿富哥入院後,狀況逐漸穩定,但復健仍有相當難度。由於體型不便移動,因此每次都需要4-6人來協助他坐在床沿,並由物理治療師至床邊先進行基本復健。

由於臥床許久導致體力衰退相當多,剛開始只能在床上訓練肌,慢慢的才能坐在床沿3-5分鐘,但也會感覺頭暈不適、耳嗚、甚至發生盜汗的狀況,因此復健的進度也不能過急,物理治療師依據他的狀況,每日調整強度,讓他能適應並訓練體力及耐力同時,也為了幫他減輕身體負擔,營養師設計專屬的減重餐,在他可以坐上輪椅復健時,成功減重近16公斤。

此外,在病情穩定可不依賴氧氣設備的狀況下,經周詳的評估後,醫護人員也安排了復健計畫,為阿富哥進行吞嚥訓練並進一步的成功移除氣切。


舒適護理服務輔助復健

在阿富哥已經可以站立後,物理治療師安排他開始到復健科做更進一步的治療。護理長與舅舅、舅媽也花了好大的功夫,才找到了廠商,訂做特製的輪椅,讓他方便移動。但其實還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非常厚實的的腳皮,因為乾燥龜裂,導致復健行走時會刺痛甚至裂傷。

而這個問題護理師早就已經注意到了,因此在臥床的那段時間,就已定期為他修剪腳皮、去角質,同時也使用精油以及乳液,為他做手腳按摩與輔助皮膚的修復。近十年累積的厚重腳皮,在持續進行的舒適護理輔助下徹底去除,更讓阿富哥能順利的進行復健治療。


認真復健想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

由於臥床時間長,雙手雙腳的運動能力、靈活度、握力與肌耐力都大不如前。而為了能儘快恢復,阿富哥相當認真的配合復健科醫師的規劃,在物理治療師的復健指導下,經歷近2個月的時間,已經可以使用助行器輔助行走了。自從這一天起,常常會看見他自己使用助行器,在病床旁緩慢的練習站立與行走。

「我記得在加護病房的時候,常常有一種好像隨時會離開的感覺…」在和阿富哥聊起當時的心境時,提到有好幾次在半夢半醒間,似乎看見醫護人員在他身邊進行急救,聽舅舅和舅媽也說,收到了好幾次的病危通知。他說:「沒想到現在已經可以走路了!


「在康復之後我要回來晉生當照服員」

逐漸恢復健康的阿富哥,經常參與院內的活動。照片裡的他,很難和那個需要許多人協助才能坐在床邊的重症病人聯想在一起。

成大醫院個管師在得知他在院內的康復狀況時相當驚訝,也為他感到非常開心,很難想像晉生的慢性病房、復健科、以及舒適護理團隊能幫助他復原的這麼快。雖然晉生醫護團隊有相當程度的功勞,但一方面,我們相信也是阿富哥努力復健的毅力和信心,支持著他不被這場意外給打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