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血壓-發生原因、高風險族群與相關併發症

高血壓不像發燒、感冒、咳嗽、會有明顯症狀。往往有很多人不知自己患有高血壓,因突然的中風、心臟病發作、氣喘至醫院求診,才知原來患有高血壓,這也是高血壓最可怕之處。


文/林世崇醫師

心臟為了使血流能通暢的輸送到身體每一器官及組織,必需運用幫浦的力量,使血流暢通輸送。這些流經血管的壓力,就是平時我們測量到的血壓,如果血壓高過某一特定的數值,就稱為高血壓。

血壓的標準值(毫米汞柱)

  • 正常血壓:收縮壓低於120mmHg,且舒張壓低於80mmHg。
  • 高血壓前期:收縮壓120~129mmHg,且舒張壓低於80mmHg。
  • 第一期高血壓:收縮壓130~139mmHg,或舒張壓80~89mmHg。
  • 第二期高血壓:收縮壓高於或等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或等於90mmHg。

高血壓知多少?

高血壓的原因:鹽分攝取過多、運動不足、遺傳

讓我們回顧一項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美國國家衛生院,及高血壓防治協會,在一九九七年十一月,發表他們的統計研究結果。美國的民眾中,只有68.4%知道自己患有高壓。所有高血壓患者,只有53.6%接受治療,而只有27.4%的人,高血壓有良好的控制。簡而言之,高血壓患者中,10人中只有7人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5人接受治療,而只有2.5人(四分之一),能良好控制其高血壓。

這項研究,提醒我們,高血壓仍然潛在,而且未能發現。甚至於發現後,也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有真正的控制血壓。其他的高血壓則在無形無聲中,逐漸付出代價。一旦血壓升高,身體各器官為了適應血管內的高壓力,也就起了異常變化。至最後,出現不同程度之併發症。

高血壓對全身器官造成不同的併發症,及早治療才能避免:

  • 動脈:血壓高可能使動脈內膜增厚,使血管硬化,管壁變厚且狹窄;並會破壞動脈管壁,形成斑塊或動脈瘤,萬一發生主動脈剝離、破裂,將比心肌梗塞更危急,病人甚至來不及開刀就喪命。
  • 心臟:血壓高造成動脈阻力增加,導致左心室得更用力才能將血液打出去,長久下來左心室會變為肥大,致使心臟衰竭;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硬化,因而心絞痛、心肌梗塞的危險增加。
  • 腦部:高血壓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或是血塊阻塞血流至大腦各部位,是引起中風主要原因。
  • 腎臟:血壓高會使腎臟血液循環惡化,破壞腎功能,引起腎衰竭。
  • 眼睛:高血壓會造成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嚴重者會有失明的可能。
  • 代謝症候群:高血壓也常帶來高血脂以及高血糖,將來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臟病以及中風的風險。

雖然傳播媒體經常宣導高血壓的衛教,但仍有不少民眾,不知自己患有高血壓。當出現急性併發症時,已經是腦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此時病人正在急診室或加護病房緊急治療中。

高血壓的原因

到目前為止,我們仍不知,造成血管阻力增加,而造成血壓升高之確切的原因。有些因素會影響血壓之升高,如高鈉食物。但真正的高血壓原因,仍然未知。這種高血壓,稱為本態性高血壓,或原發性高血壓。也就是,這種高血壓並不是由某些特定疾病引起,只是時機到了,血壓也就起了變化。這種原發性高血壓佔了所有高血壓患者的百分之九十五左右。也就是說,一百個高血壓患者中,有九十五個是屬於原發性高血壓。有些人認為,遺傳、體質、環境是造成高血壓之原因之一。另外百分之五的高血壓,是屬於次發性高血壓,也就是因為疾病引起,如腎動脈狹窄,腎上腺嗜鉻細胞瘤等等。


血壓的數值以收縮壓及舒張壓兩種數字來代表,其測量單位以毫米汞柱(mm Hg)來表示。
測量血壓的方法,可使用水銀柱式的血壓計、電子血壓計、指針式血壓計,及動脈導管測量計。等四種方得知。

血壓多少才算健康?

由統計研究顯示,血壓愈高,心臟病及腦血管病變之併發症及死亡率均較高。由此推論,血壓保持愈低,對健康愈有保護作用,但血壓要低到多少,才不會反而引起健康問題?


如果血壓過低,就如同前述的自來水廠原理,輸送水到末端用戶的水壓不足,用戶就得不到足夠水量。同樣的,人體的血壓如果過低,假設收縮壓低於90毫米汞柱,則可能身體各部位器官得不到足夠的血流灌疏,而出現組織缺氧,影響器官功能。臨床上會看到病人,血壓太低,頭暈,意識模糊,或躁動,皮膚冒汗,尿量減少,呼吸困難,全身無力虛弱。這就是所謂「休克」之症狀。休克是極危險之醫學診斷,必需立即送醫急救,以免擔誤時機,影響各器官功能,以致無法收拾。

因此,再回過來談血壓低的問題。只要血壓低而不會出現任何不舒服,如頭暈、頭痛、心悸、氣喘、昏倒、冒汗、腦筋不清楚等,那麼此時的低血壓,仍然是不會影響健康。


在門診時,常有病人會問到:「我的血壓太低,會不會有問題?」,尤其是年輕女性,經常會碰到這問題。有些人是因為先天體質的因素,血壓較正常人為低 ,大約保持在90/60毫米汞柱之間,而且平常不會有不舒服之症狀。此時應視為正常值。但如果面臨生理期,月經來時,病人可能會出現貧血症狀,使血壓降得更低。此時就必需特別注意,檢查血紅素是否降低(正常值應維持在12至14 毫克/毫升之間)。


如果沒有其他嚴重疾病,血壓至少保持在130/85毫米汞柱以下。如果已經有腎臟病,出現蛋白尿,而且每天排出之蛋白尿大於一克,治療高血壓時,儘量將血壓維持在125/75毫米柱以下,以減少較高之血壓造成腎臟之傷害。


糖尿病的高血壓,保持130/85毫米汞柱以下,較為理想。

那些人較容易有高血壓?

造成高血壓的因素,包括遺傳基因,環境、生活、及壓力;綜合各項而成。高血壓是一種多項因素的疾病,無法以單一病因作為病理基礎。這些多項因素,直接或間接使血壓升高,我們稱之為高血危險因素。這些因素包括:

  1. 家族成員中,有高血壓病史
  2. 種族差距(黑人較易患高血壓)
  3. 男性
  4. 年齡大於六十歲
  5. 面臨較大之壓力
  6. 肥胖
  7. 抽煙(包括雪茄)
  8. 服用口服避孕藥
  9. 服用高成份之飽和脂肪食物
  10. 飲酒過量
  11. 缺乏運動
  12. 糖尿病

在遺傳基因中,亦有高血壓的因子,但這並不是你有高血壓,將來你的小孩子「一定」會有高血壓,只是他會「比一般人較容易」患有高血壓。因此,必需持續的注意,避免其他之危險因素,儘量將高血壓之發生機率,減少至最低。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來院由醫師與醫療團隊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晉生醫院心臟內科門診時間

星期一至四:上午 08:30-12:00
星期五:下午 14:00-18:00



延伸閱讀

寒流來襲.氣溫變化大,注意全身保暖避免心血管疾病突發

看見你的心在跳動─心臟超音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