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健身舒筋操,改善行動不便長輩的身體保健

柔中帶剛的太極拳,是以微蹲馬步,一式一式的緩緩運行,帶動全身的運動方式。有助於老年人在練習的過程中,延緩關節退化及改善心肺功能。沉穩的呼吸,使動靜之間獲得舒緩與穩定心情。行動不便必須使用輪椅的長輩,也可透過太極鬆柔的動作,達到保健養生的效果。

台南市南灜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周澄傑老師將太極拳行功心法、八段錦、哈氣功、十巧手等各式傳統功法,設計一套獨特的「健身舒筋操」,為晉生醫院院內行動不便的住民長者們,提供了一項合適的運動方式。

因疾病之故,必須長期坐在輪椅上的長者們,關節容易退化與萎縮。雖有定期透過醫療器材進行復健,但若只依賴復健,對於改善退化的效果也相對有限。鬆柔太極,和緩的低強度運動方式,各式動作結合呼吸控制,能強化肌肉與心肺功能,在運動的過程中亦能放鬆情緒。2015年9月《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以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均指出,太極能提緩解關節發炎所引起的酸痛感,對於堵塞性肺疾、心臟衰竭也有幫助。

周老師將太極標準招式以及中醫的「八段錦」,拆解其中更為鬆柔的動作,幫助晉生住民長者們即使坐在輪椅上,也能以雙手伸展的活動方式,增加運動張力。此外,將「十巧手」結合在舒筋操中,讓長輩更能以簡單方式進行運動。

每一段運動之間,周老師帶領長輩進行沉穩的呼吸吐納,將呼吸的間距拉長,調節長輩呼吸與舒緩精神,同時讓每個動作由外而內達到全身肌肉的放鬆,因此進行1個小時的「健身舒筋操」,都不會讓長輩感到勞累與疲勞。

致力推廣太極的周老師,大膽創新的一套「健身舒筋操」,容易學習與上手,幫助晉生住民長者們在日常中也能自行練習以輔助醫療及復健效果,推廣至今多數晉生住民長者的健康狀況已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恆心與毅力的工法-周澄傑太極拳理事長

長照話題|適合老年人的運動有哪些

復健科衛教|只要這樣做,輕鬆減輕肩頸痠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