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年末過勞領年終變醫藥費

「過勞」≠「爆肝」,一次釐清!

文/李俊德 醫師

過勞VS.爆肝

年終拚績效獎金,日夜猛加班,到底會不會影響肝臟健康呢?

年末門診常常會遇到患者來門診詢問:

「醫師,我最近常常熬夜!感覺身體很累。不知道怎麼搞得,感覺怎麼睡都睡不飽!是不是爆肝了?」

日常生活對話中所提到的「爆肝」,通常是指因為熬夜、失眠、或是過度操勞而沒有讓肝臟有適當休息而造成肝臟受損。但是,在西醫的角度,並沒有所謂「爆肝」這樣的醫學名詞,目前也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熬夜就會造成肝指數上升。而與「爆肝」比較接近的,則是所謂的「猛爆性肝炎」。

「猛爆性肝炎」知多少?

「猛爆性肝炎」,通常是因為病毒、藥物、或其他原因如休克或心臟衰竭急性惡化等造成肝臟組織大規模壞死所引起,進而造成肝臟衰竭。進程有時非常快速,預後相當不好,而且死亡率也非常高。惟有盡快對症治療,才能有效阻止肝臟細胞的繼續被破壞,有時候甚至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唯有肝臟移植手術一途。而嚴重的肝衰竭甚至會有引起腦部功能下降的表現,甚至造成大腦水腫而有生命危險。

肝炎病因與症狀

而在門診,常常會遇到因為肝臟發炎而來求診的患者。在台灣常見肝臟發炎的原因有很多,像是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以及藥物(止痛藥、抗生素、還有不明成分之草藥)等。還有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脂肪肝等,也會造成肝功能指數上升。但,一般來說,肝臟發炎時並不會有特別的症狀,因此患者通常都不自知而是抽血時才意外發現。若發現數值偏高時,而能盡快找出原因並排除及治療,數值便有機會降低回到原本正常的數值。但因為患者通常都沒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因此往往會等到病症比較嚴重時才會就醫,此時患者就有可能出現「黃疸(皮膚變得黃綠色、眼白變黃、小便顏色變得像紅茶顏色)」、「腹水(肚子異常變大)」、甚至會出現「肝性昏迷(講話有點胡言亂語)」(肝腦病變)等症狀。這時候肝臟可能就已經因為長期慢性發炎而導致肝纖維化或肝硬化,肝功能能夠進步的空間就比較有限了。

養肝之道

而甚麼才是對肝臟最好的保養呢?就是「好好休息」。因此,日常養肝之道,不是說要吃多好的補品、草藥、或是保健食品等。而是能夠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平常不要亂服用來路不明的補品,並能有充足的睡眠與休息。若知道自己過去病史,如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等,則請記得固定門診追蹤檢查。一旦身體有任何不舒服等警訊時,則請儘早就醫檢查。

B,C肝炎檢查資格

成人預防保健服務B、C型肝炎篩檢年齡,為45歲至79歲(原住民40歲至79歲),可接受終身一次篩檢服務,如符合以上資格民眾,可主動到晉生篩檢。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來院由醫師與醫療團隊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晉生醫院肝膽腸胃科:06-2330003 分機31



延伸閱讀

【氦氖靜脈雷射】政商名流的保養之道.慢病疾病的新曙光

110年流感疫苗10/1開打,讓健康與我們同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