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流感疫苗10/1開打,讓健康與我們同在一起

COVID-19原先規定,不同疫苗注射需間隔14天。但美國CDC於8月27日公佈:接種流感疫苗可與COVID-19疫苗同一時間施打。台灣疾管署則規定間隔至少7天。

文/林世崇 醫師

流感疫苗係不活化疫苗,使用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四價流感疫苗,其保護效力與國際各國狀況相同。該四價流感疫苗包含4種不活化病毒株,即2種A型(H1N1及H3N2)及2種B型(Victoria及Yamagata)。2021年度使用之疫苗適用於2021-2022年流行季。

施打方式

6個月以上每次接種劑量是0.5mL(各廠牌適用年齡不同,詳見仿單「產品說明書」)。

未滿9歲兒童,若是初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應接種2劑,2劑間隔4週以上;若過去曾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今年接種1劑即可。9歲以上則不論過去是否曾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都只須接種1劑。

(Fluarix Tetra 伏適流 2021-22, GSK: 6個月大以上至未滿9歲且先前未曾接種流感疫苗的兒童,應於間隔至少4週後接種第二劑0.5毫升的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應與COVID-19疫苗間隔至少7

流感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在身體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決議,為避免一旦發生不良事件時無法釐清歸因,接種流感疫苗應與COVID-19疫苗間隔至少7天。

接種禁忌

  • 已知對疫苗的成分有過敏者,不予接種。
  •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接種注意事項

  •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 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 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 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依國際文獻資料顯示,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之機率極低,因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建議可參依美、英等國作法,將「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自接種禁忌症移除,惟應於注意事項(precaution)加列對蛋嚴重過敏者接種疫苗之相關說明內容。)

  •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及副作用

流感疫苗是由死病毒製成的不活化疫苗,因此不會因為接種流感疫苗而感染流感。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至2天內自然恢復。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如Aspirin、Warfarin、Clopidogrel、Ticlopidine)者多為罹患流感之高風險群,若無禁忌症,建議仍應接種流感疫苗,惟醫師應列入問診事項,於接種時使用23號或直徑更小的針頭,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資料來源台灣CDC, 09/17/2021


門診掛號:06-2330003 分機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