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包用對部位與方法,讓身體更暖和!

寒流來襲,除了穿上保暖的衣物外,隨身帶著暖暖包也是個驅寒的好方法。但是要將暖暖包放在哪裡最有效呢?除了放對地方還有什麼要使用上需要注意的呢?

暖暖包正確用法

搖晃取住搓揉

您還在用手搓暖暖包嗎?暖暖包的發熱原理是運用鐵粉摩擦,讓空氣與鐵粉產生氧熱,產生熱能,使用搓揉的方式可能會使鐵粉無法均勻作用。因此只要拿在手上,上下搖晃3~5下就會開始發熱囉!

不要直接接觸皮膚

暖暖包的溫度通尚可達44~50度C,長時間接觸在皮膚上,將可能導致「低溫燙傷」,引發皮膚紅腫、起水泡等等燙傷反應。因此在使用時,一定要隔著衣物,才能避免燙傷發生。


暖暖包的使用位置

暖暖包只握在手上,能感受到熱度的只有手部,要達到全身都用暖和的效果,最佳位置是在「腰部兩側」。

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說,腰間的骨頭最少,且是肝臟、腎臟等有較充足血液量的器官,當腰部感受暖和時,大腦會開始將大量血液送往全身,包含四肢未端,進而讓全身都能暖和起來。

若只有一個暖暖包的時候,可以放在「肚臍下方」也有促進血液循環的穴位,也能有接近的效果,同時也能緩解腹痛或經痛的問題。

其他部位像是「後頸部」以及「背部」(肩胛骨之間),也能放鬆肩膀痠痛與頭痛。


使用暖暖包的注意事項

小心低溫燙傷

不僅是暖暖包,電熱毯、電熱水袋等等發熱產品,使用時間長達半小時以上,甚至沒有隔著衣服使用,都會導致低溫燙傷的風險。尤其老人與嬰幼兒表達能力不佳,或是對冷熱較不敏感,都是必須多加注意的對象。使用時建議每半小時就換部位,並且不要直接接觸皮膚

注意收納

拆下外包裝的暖暖包的通常沒有明顯標示,孩童與老人可能會誤食。日前南投就發生80歲阿公誤將暖暖包當成調理包食用的新聞,因此在收納時,務必放在孩童不易拿取的位置,在包裝外也再標示上非食品的記號。一旦誤食請立即就醫,且勿催吐,避免造成更大傷害。


延伸閱讀

寒流來襲.氣溫變化大,注意全身保暖避免心血管疾病突發

癢到凍未條?10個小技巧解決老人皮膚瘙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