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木頭人必勝指南」膝關節強化運動,強化肌力、預防膝蓋痛!

文/復健科

魷魚遊戲影集爆紅,發人省思的劇情與催淚的故事橋段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二、三、木頭人!」關卡中,年老的角色吳一男能夠順利通過關鍵,除了要有過人的勇氣外,還得有一雙健康的膝蓋!晉生醫院復健科教您如何從日常做好保養,上山下海行動自如!


  肌肉是膝蓋最好的天然護具,可以保護關節,讓關節穩定。肌肉除了支撐膝蓋,還可以吸收走路時的衝擊力,保護軟骨。

高齡族群想要預防膝蓋痛,除了常做肌力與伸展的訓練外,還可以配合游泳、太極等有氧運動。另外,減重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去除身上多餘的體重,膝蓋才不會負擔太重。

長者運動前一定要伸展拉筋,接下來開始做平衡類、有氧運動,最後再做阻力運動,比較安全。但訓練肌力增強常會讓肌肉保持收縮,變的緊繃,因此也要加上適當的伸展,拉長肌肉纖維並維持彈性。


拉筋運動

以下伸展動作每天做3回,1回5~10下,在拉到有點痛時就停下15~30秒,讓關節鬆開

膝蓋伸直拉筋

平常可以坐著拉筋,把腳踝放在椅子上,利用重力慢慢把腳拉直,慢慢拉開後再把手放在膝蓋上輕輕下壓

膝蓋彎曲拉筋

可以趴著把膝蓋彎曲,利用重力慢慢把膝蓋彎曲,慢慢拉開後再把手抓住腳踝輕輕下壓


肌力訓練

以下動作,每天做3回,1回10下,做的時候疼痛感不超過2分(最痛10分)

躺姿

橋式運動:把臀部用力撐上去,停住兩秒,再慢慢放下

坐姿

坐姿下,將一隻腿抬起,維持整條腿伸直,腳踝抬高往內上方翹。做完換腳。停住30秒,保持不動,勿憋氣。

站姿(靠牆深蹲)

先背對牆貼牆站好,雙腳往前跨一步,雙腳與肩同寬,屁股往後讓背貼著牆壁,整個人繼續往下坐,直到像是坐在椅子上,大腿平行地面即可,不要讓臀部低於膝蓋,停留五到十秒。慢慢起身到站起。過程中留意膝蓋的位置都別超過腳尖或別超過太多。


關於退化性關節炎

發生率在60歲以上長者約有50%左右、70歲以上更有高達70%以上。主要症狀是膝部關節僵硬疼痛,關節變形或無法伸直,使行動力大幅下降,進而影響日常生活與社交活動。此外,膝部退化性關節炎也會增加長者跌倒風險,尤其高齡長者,一旦跌倒可能會引起骨折,進而造成失能,需特別注意!

若有膝關節不適症狀建議您儘早來晉生復健科就醫,接受X光或超音波檢查,診斷問題並安排適當的藥物或物理治療,維持健康的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復健效果不佳?超音波檢測輔助治療!

吃這3類食物抗發炎、減緩關節退化。飲食篇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吃鈣片就會好。非藥物篇

緩解我的退化性關節炎吧。舒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