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飲食控制暨用藥

王先生被診斷罹患第二型糖尿病2年多,血糖變化起伏頗大。雖然上過幾次營養課,但是他的飲食控制總在肚子餓的狀態下破功。他常自怨:「不會死在糖尿病,而是餓死。」

撰/晉生醫院 藥劑部

糖尿病要控制好,不外3個重點:飲食、運動和藥物。其中決定關鍵就在飲食的質和量上。飲食控制計畫,常依攝取的熱量多寡來設計。對大多數的糖友來說,看到設計出來的菜單,都會有一個疑問:「這吃得飽嗎?」尤其是食量大的人更會有這方面的疑慮。

對於必須做飲食控制的糖友來說,「成功與否」常決定在「能否吃飽」。頭幾天,可能忍一下,還好啦!但糖尿病的飲食控制是長期的,飽足感就要夠過各種方法來達到,否則引食控制就難達成而失去其功效。

◎以下幾個方法,可以讓飲食控制更順暢:

  •   減緩進食的速度:進食的速度越快,飽足感就越慢,需要更多食物才會有飽足感。改變進食的習慣,每一口都細嚼慢嚥,每一口都嚼上20-30下,飽足感就不需靠過多的食物才能滿足。
  • 靈活運用食物代換:對平常食量大的人,飲食控制的分量常顯不足,還沒吃就產生吃不飽的心理。這時可靈活運用食物代換和改變烹調方式,讓份量看起來多一點。

 

多膳食纖維、菇類 蔬菜多水煮

選用多膳食纖維、菇類、蒟蒻等低熱量食材,就能增加進食的量。蔬菜可採用生菜或加速水煮的方式,份量會比炒菜的方式看起來多。避免使用較多油的烹調方式(煎、炒、炸),改用清蒸和水煮的烹調法,可減少油脂和熱量的攝取,這些減少的能量就可轉換增加其他食材的攝取量。

  • 三餐都應定時進食:一天若只進食兩餐,將讓腸胃處於飢餓的狀態,進食量和吸收量反而會增加;同時也會打亂胰島素的分泌作用機轉,增加剩餘胰島細胞的負擔,造成血糖起伏更大。
  • 改變進食的順序:先喝清湯、蔬菜,再吃魚、肉、蛋、豆等蛋白質類的食物,最後再吃澱粉類的主食。

 

以上這些調整都能增加飲食控制成功的機會。

關心自己的健康,歡迎至藥局諮詢06-233-0003分機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