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突然記憶變差,可能是老年憂鬱症造成的假失智!

文/蕭尹瑩 醫師

61歲的阿寶阿嬤本來個性隨和好相處,在先生因為癌症過世之後,搬去和大兒子、媳婦還有3個小孫子住。本來是含飴弄孫的年紀,阿寶阿嬤卻在最近2個月變得個性難相處、處處挑剔刁難媳婦、胃口不好、體重減輕、動作變慢、睡覺時間變長、記憶力也變得很差、身體不舒服但是走遍醫院大小科都查不到原因。因為很自責,也曾經跑去買農藥自殺不想拖累家人,打算一了百了。

經過臨床症狀及影像學檢查之後,阿寶阿嬤在接受藥物治療將近1個月後,笑容重新掛回臉上,胸悶痠痛無力的狀況也改善了,開始跟街坊鄰居泡茶聊天,恢復以前好相處的個性,也不再有自殺的想法了。

蕭尹瑩醫師表示,臨床上「老年憂鬱症」又稱為假性失智症,通常包括持續2週的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睡眠或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與自殺的意念,以及注意力難以集中,而老年人則常以身體抱怨取代情緒低落,易被誤以為一般老化現象。

老年憂鬱症也會以認知功能退化做為表現,更可能增加成為失智症的風險,有些藥物、生理狀況都可能會造成相關憂鬱表現,因為症狀表現多樣化,需要跟失智症及其他生理疾病做鑑別診斷,以免忽略了身體的警訊。 蕭尹瑩醫師表示,專家會議共識,建議及早診斷介入治療「老年憂鬱症」,可以大幅增進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在台灣精神醫學會的網站上也有簡單的老年憂鬱量表可以幫助作為評估,以幫助及早發現問題。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來院由醫師與醫療團隊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憂鬱與焦慮不同

失眠困擾與焦慮/恐懼/憂鬱密不可分,儘快改善才能避免傷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