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高齡認知退化6招-失智症預防

隨著疫情的持續,家中長者因染疫風險高,外出機率可能減少,因此建議家中高齡長輩可自行在家進行簡單活動,還能提早預防失智症, 以下介紹[預防認知退化6招]

(1)紓壓類活動:
每日充足睡眠 培養半靜態運動還能療癒的,如按摩、瑜珈、冥想坐禪都能夠減     輕心理壓力,增強記憶力。

(2)腦力運動:
盡可能從事多樣性遊戲、可玩桌遊等,或是益智遊戲或美術創作,都能促進腦細胞的神經連結,像我們晉生護理之家每週大大小小活動,也有藝術繪畫,也能提升長輩的專注力與腦力激盪哦~

(3)體能運動:
要活就要動,也不須勉強高強度運動,從生活日常做起即可,例如:站著看電   視,廣告間再坐下休息、做簡單家務例如盆栽種植、澆水、疊衣物、包水餃….等等

(4)飲食保健:
地中海飲食被證實能夠降低失智症和部份慢性病的風險,原則就是是攝取大量蔬果、以魚類家禽、奶蛋豆類作為蛋白質來源、多吃五穀雜糧,少吃精緻澱粉,以橄欖油為主要脂肪來源。

(5)社會參與交際:
維持人群接觸和與社會連結有助於大腦活動、情感交流的刺激腦部、加強自我成就感,鄰里活動、當志工。(視疫情趨緩可多從事此活動)

(6)五感刺激:
從觸、視、聽、嗅、味刺激大腦,活化大腦皮質,盡量使用眼、耳、舌、鼻、皮膚去體驗生活一切。

   以上提供6小招可居家計畫小活動,而事實上,晉生護家團隊的社工組就常辦理大大小小多元化活動,這些活動都不單純只是表面上娛樂性質,其實都是經過復健師、醫師與社工共同集思廣益規劃而成的,不僅能讓他們院內生活心情愉快,更重要能增進他們不管在生理與心理層面上的助益,目的也是希望家屬如在家照顧長者,也能一起像晉生一樣共同關心及採取積極預防措施,陪伴家人一起幸福過著樂齡生活。

#晉生醫院 #護理之家 #認知訓練 #護理之家樂齡活動


加LINE好友諮詢:https://lin.ee/0HbGtbM

電話:06-2330003


———- 晉生醫院《服務項目》———-

  • 綜合多科門診
  • 緩和共照病房
  • PAC急性後期照護
  • 護理之家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來院由醫師與醫療團隊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憂鬱與焦慮不同

失眠困擾與焦慮/恐懼/憂鬱密不可分,儘快改善才能避免傷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