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生語言治療】改善兒童語言發展遲緩,加強口語表達與理解能力!

兩歲孩童只會說少量詞彙.小心語言發展遲緩問題

文/張芳瑜 語言治療師

小明(化名)今年已經兩歲了,除了爸爸、媽媽之外,其他的字都還不會講,想要什麼東西會自己去拿,有時候叫小明幫忙拿東西也可以拿對,雖然和鄰居的小孩比起來,小明開口得比較慢,但媽媽一直覺得他其實都聽得懂大人在說什麼,只是「大雞慢啼」、懶得說話而已。

直到帶小明去打預防針時,醫師建議可以帶小明去醫院進行完整的評估,才不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期,媽媽才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晉生醫院進行詳細的語言評估之後,也的確發現「語言發展遲緩」問題,但並無診斷出其他的主障礙(如: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因此開始進行語言治療的課程。

小兒語言治療的目的即為增進兒童的語言能力,而語言又可以分為理解和表達兩部分,兩者是可以一起練習的,以小明的例子來說:

一、語言理解

.經常將家中的日常物品名稱,講給兒童聽,例如:杯子、車車、球球、鞋子、電視等,除了能給予更多的語言刺激,也可增加兒童理解的詞彙。

.可利用兒童當下有興趣的事物或是與兒童共同遊戲時,加入練習一步驟及二步驟的指令。例如:幫媽媽拿鞋子(一步驟)、先把球球丟到桶子再把車車給我(二步驟),練習聽理解能力。

二、語言表達

.不要所有的事情都幫兒童做好、或是馬上滿足兒童的所有需求,例如:兒童想要某物品時,可以要求兒童做出要的手勢(或是請兒童口說要),增加口語表達的機會。

.也可以自己創造情境以增加兒童口語表達的機會,例如:把玩具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故意拿錯的物品,讓兒童有更多的表達機會。

而在進行語言治療約半年,小明的語言能力進步了許多,不僅學會說出更多的詞彙,也能講簡單的短句了。

每個兒童的能力及發展狀況不同,若對兒童的語言發展有疑問,建議可以先至晉生醫院進行完整的語言評估,評估後若有介入的需要,才能制定更合適的治療計畫。


延伸閱讀

復健效果不佳?超音波檢測輔助治療!

【晉生溫馨小故事】親切的服務態度是關鍵。復健科

【晉生溫馨小故事】內外兼具的堅持。復健科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來院由復健專科醫師與醫療團隊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晉生醫院復健科:06-2330003 分機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