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話題 | 老年人吃粽子要小心

「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桃枝插在大門上,出門一望麥兒黃。這兒端陽,那兒端陽,處處都端陽。」這是舊時流行甚廣的一首描寫過端午節的民謠。端午節是我國的一個傳統節日,很久以來就有的吃粽子習俗,為什麼老年人吃粽子要小心呢?

(圖片來源:千庫網)

今天是端午節,晉生醫院提早了幾天舉辦《五月五,慶端午》活動。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七位實習生帶領的「DIY香包製作活動」,大伙兒與住民們玩的不亦樂乎。除了手作香包外,同學們貼心的準備小點心和住民們分享。

(聞聞看粽子香包是甚麼口味呢)

說到端午節,人們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端午節里吃粽子賽龍舟等等的習俗。如今的粽子更是多種多樣,璀璨紛呈。現今各地的粽子,一般都用箬殼包糯米,但內含的花色則根據各地特產和風俗而定,着名的有桂圓粽、肉粽、水晶粽、蓮蓉粽、蜜餞粽、板栗粽、辣粽、酸菜粽、火腿粽、鹹蛋粽等等。老一輩一代一代傳下來的習俗,沿用至今發生了許多改變,但有一些傳統仍然流傳了下來。如今的節日,許多人都以大吃大喝來慶祝,但這種慶祝方式並不是適合所有人的,尤其是身體素質較差的老年人。

老人吃粽子要淺嘗即止

  • 吃太多影響消化功能

各種各樣的粽子令人垂涎三尺,吃了停不下來,一個接一個還想繼續吃。但是,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由於粽子是糯米做的,纖維含量偏少,粘性大,不利於消化。粽子蒸或煮熟后,會釋放出一種膠性物質,吃後會增加消化酶的負荷。粽子中的糯米性溫滯氣,合植物纖維多且長,吃多了會加重胃腸的負擔。尤其是老年人,腸胃消化功能不好,對於粽子這種很難消化的東西尤其不能多吃,淺嘗即止就好,以免影響老人的消化功能。

  • 吃太多影響血糖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發人群,平時飲食要注意低糖。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紅棗、豆沙等,吃時通常還要加糖,如果不加節制,會損害胰島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搶救不及時有生命危險。除糖分外,老年人也要小心主食份量。若是以一餐一碗飯的人而言,一個台灣粽的主食份量就相當於一碗飯,加上配料的肉類,其實就已經相當於一餐所需的份量。若是食用裹蒸粽,更要控制好份量。

  • 某些疾病的老年人最好不要吃粽子

如今生活越過越好,作為端午節必不可少的主角粽子也變得越來越豐富。醫生介紹,一些特定群體最好少吃或不吃粽子,比如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患者。現在很多粽子中都會放入鹹肉、蛋黃等,從而成為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對這類患者不利。老年人是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這幾種疾病的高發人群,最好聽從醫生的建議盡量不吃或少吃粽子。

盡量不要把粽子當做主食來吃

粽子本身是糯米做的,吃多了本身就有消化不良的癥狀。有些老人為了不浪費,把粽子當早餐或者夜宵吃,這樣糯米會在胃裡停留很長的時間,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導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舊病複發。

吃粽子要趁熱吃

老年人本身消化不好,吃東西的時候要注意熱度和軟硬度。從冰箱里拿出來的粽子最好要經過加熱變軟之後再吃,因為冰箱里拿出來的粽子又硬又冷,對腸胃功能本身就不好的老年人來說是雪上加霜。

端午節是值得慶祝的一天,但小編提醒一句老年人吃粽子要小心。粽子雖好,但最好不要多吃唷~

(看看誰的雙手可以舉的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