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交互作用 高齡者宜簡化用藥

絕大多數的銀髮族罹患多種慢性疾病,以致多重用藥導致身體不適的事件時有所聞。

 

多重用藥會導致身體不適

根據美國的一項統計,美國老人掛急診的原因中有2/3是因藥物使用不當所引起,其中最常被提及的藥物包含抗凝血劑及降血糖藥物等。

傳統型的抗凝血劑(warfarin)常使用在心血管疾病、神經內科及血液科的病人身上,其主要目的是延長凝血的時間,預防血栓的形成,降低血管栓塞的風險。

當病人的凝血時間過度延長時,就會有出血不止的危險,因此當病人服用抗凝血劑時,醫師都會定期追蹤INR(國際標準化凝血比值),以監測血液凝固的速度並調整藥量。

營養素中,維生素K1的功能是促進凝血機制,所以當我們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時,應避免同時大量的攝取維生素K1豐富的食物。

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K1

維生素K1含量豐富的食物包含綠色蔬菜,建議每天以100公克(煮熟約半個標準碗)為限。

此外,抹茶粉及肝臟類食物因為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1,都不宜隨意食用,同時也應該減少洋蔥、蔓越莓等食物的攝取。

坊間宣稱可以通血路的營養食品如:魚油、銀杏、當歸、維生素E等營養品可以增強藥效,提高出血的風險,應該停止服用。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20%的老人罹患糖尿病,因此,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是高齡者最常使用的藥物之一;糖尿病患者應該利用規律的運動及飲食來控制病情,藥物的使用則需依照一生的指示,切勿自己決定藥物的使用方法,以免發生高、低血糖等併發症。

使用低降血糖藥物時,應該遵守定時定量的飲食原則,並以纖維含量豐富的五穀根莖類食物取代精緻主食,讓血糖更穩定。

降血糖藥物中的metformin有助於減肥及血脂肪的控制,是糖尿病人首選藥物,但國外有研究指出,使用metformin的患者容易出現維生素B12缺乏的問題,因此長年茹素又服用metformin的老年人可以補充維他命B12,預防因維生素B12缺乏所造成的認知障礙。

藥膳是傳統食療,也常被許多美食節目所推崇,國人也喜歡用藥膳養生,然而藥膳中所使用的多種中藥與西藥往往發生交互作用,如丹參、當歸、甘草與抗凝血劑(Warfarin)容易有交互作用,而大黃、甘草、番瀉葉及連翹則會與毛地黃(Digoxin)有交互作用。當服用這些藥物時則應該避免同時使用藥膳,以降低多種藥物交互作用產生的風險。

高齡者的多重疾病常導致多種藥物的使用,由於服用多重藥物所伴隨的副作用很多,因此應該僅量簡化高齡者所服用的藥物,但患者也不宜自行調整藥物的劑量,應該回到門診,請醫師或藥劑師評估藥物使用的必要性,針對個人的狀況、控制目標作全盤的考量,讓高齡者在追求健康的同時,也讓身心更為安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