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如何,阿公都不轉院,要留在晉生!

 

早上五點多,天才剛亮,總是穿著黃色衣褲的阿珠嬤(化名),帶著水果和食物,咖啦咖啦的騎著腳踏車,來晉生慢性醫院,陪伴中風臥床的阿華阿公(化名)。

阿公住進晉生已經八年了,因為病況比較不佳,失去了語言能力,癱瘓的身體也無法自理生活起居。每天阿嬤都會在阿公身旁,握著他的手,說說新聞,聊聊家人朋友。雖然阿公不能回答,但總會專心的看著阿嬤,眨眨眼,動動嘴巴的示意。

「有一段時間,日子很難過,常常要去軍營撿菜尾回家,讓孩子們不會挨餓。」

說起過去,阿公年輕的時候又帥又瀟灑,當年他們為了愛情,瞞著家人私奔到外地生活。可是也因為太過瀟灑,總有桃花一直在阿公身旁盛開得亂七八糟,對於家庭的照顧也少了幾分,甚至到現在兩人還沒有合法婚姻關係。

雖然如此,阿嬤仍然天天來照顧阿公,不論烈日或風雨。

照顧阿公這段時間,阿嬤很認真的向護理人員學習怎麼幫阿公翻身、拍背、擦拭身體、換尿布,只為了能多照顧阿公一點。

有幾次阿公病危,護理人員忙進忙出,不願輕易讓死神帶走阿公。那段時間沒日沒夜陪在阿公身旁的阿嬤,常常流著淚拉住護理長的手拜託,一定要把阿公救回來。

可能是因為這幾次都成功從鬼門關將阿公帶回來,又或者是每天看到護理人員對住民的用心,讓阿嬤對晉生的照護相當的信任。

阿嬤說:「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把阿公轉到其他醫院。」

後記:疫情禁止訪視的初期,阿嬤仍天天電話聯絡護理站,關心阿公的狀況。有時剛好在醫院附近時,也會特別繞過來,護理師也會撥空下來,讓阿嬤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