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擺脫菸癮,重獲自由(戒菸方法)

第三週:持之以恆最重要

經過兩週戒菸及飲食習慣的調整,最不適應的日子已經過去了!為了讓保持得來不易的戰果,本週要強調的重點是~加強戒菸意志力並持之以恆!不能缺少的仍是高纖、多樣性、富含許多維生素、礦物質的蔬菜水果,並建議用豆製品來取代肉類的攝取,來強化您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另外,高纖飲食可幫助排便,讓你在戒菸路上順暢到底!

高纖蔬果讓您輕鬆零負擔

細嚼慢嚥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牛蒡、芹菜、香菇、蘆筍、蘋果等)可幫助排便,且幫助身體逐漸調整體質,較不會有想吸菸的渴望。因此戒菸者應養成多吃蔬果,少吃肉類的飲食習慣,不但容易排除體內毒素與對抗菸癮,更有助預防癌症及慢性疾病的發生!

飲食的多樣性和選擇性

例如主食除了糙米飯之外,也可以選擇地瓜、燕麥、紅豆、薏仁等多樣性的食物;另外建議將飲食中部份的肉類以豆製品來取代,使您獲得更均衡的營養,並增加飲食樂趣。

選擇健康烹調方式

研究證實吸菸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可多利用低脂的食材搭配少油、糖、鹽的烹調方式,例如可用富含維生素E及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種子(如腰果、核桃、杏仁、花生等)來取代烹調用油。

避免刺激性食物

烹調方式建議您以清淡為原則(如水煮、清蒸、涼拌等),高鹽、重口味或刺激性強的調味料(如:芥末、辣椒、蔥…等)易刺激消化道神經,容易誘發菸癮,應儘量避開不用以免影響戒菸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