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活動紀錄】療癒系智能絨毛玩偶PARO 現身晉生護理之家與長者互動

晉生護理之家首度與澳洲格里菲斯大學合作,透過療癒系智能絨毛玩偶PARO,讓長者深度體驗與寵物互動的感受。 晉生護理之家許裕評董事長表示,PARO為小海豹造型,不僅逗趣、毛絨無威脅感,且操作簡易,只要透過觸摸與對話即可產生互動。幾乎與真實寵物無異,為機構內長者帶來不少歡笑與驚奇。 當長者透過撫摸及對話與智能絨毛玩偶互動時,玩偶會發出類似好、會及嗯的可愛呼叫聲。其中一名奶奶不僅幫智能玩偶取名字之外,還問玩偶: 今天跟阿嬤睡覺好不好? 玩偶: 嗯。奶奶很開心地轉頭向研究人員說: 小白說今天要跟我睡耶,乖。護理人員也發現奶奶露出了許多難得出現的愉悅表情。 許裕評董事長表示,鑒於長者在「發音」及「視覺」上的問題,無法享受現代多功能人工智慧機器人所提供的便捷服務。但反之,操作簡單且無任何多媒體功能的療癒系互動式玩偶,在陪伴長者上卻發揮不少效果。療癒系智能絨毛玩偶不僅帶來與寵物互動的真實性外,更降低真實寵物所帶來的問題與不便,也是長照機器人未來發展的重點。 負責本次計畫的澳洲格里菲斯大學護理學院陳淑娟博士說明,台灣目前缺乏智能玩偶在長照臨床運用的資料與文獻,特別遴選晉生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執行該計畫,並觀察長者與智能玩偶的互動反應。陳淑娟博士表示,在澳洲的研究文獻發現,當長者與智能玩偶互動的過程能提升長者的投入參與感,有助於協助憂鬱症長者提升愉悅臉部表情及人際關係。 縱使智能機器人的發展突飛猛進,但在長照領域,專業長照人員的陪伴與照護仍然無法被取代。因此,在台灣,真正能進入長照領域發揮智能服務的有限。而智能絨毛玩偶PARO介入長照機構,在台灣是一個創新概念與研究,期待台灣有更多學者與企業一起投入長照智能研究,讓台灣能與國際持續接軌。

療癒系智能絨毛玩偶PARO現身晉生護理之家與長者互動
療癒系智能絨毛玩偶PARO現身晉生護理之家與長者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