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噎到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別再拍背了

嘉義市一名老先生,在吃完東西後,發生臉部黑青,意識呈現昏迷的現象,警消獲報趕到現場救援,這才發現禍首是麻糬,「哈姆立克」搶救一命。

異物阻塞氣管引起窒息是致命且易發生於孩童與老年人身上,若未能及時改善,輕者可能造成永久癡呆,重者可能失去生命。當異物卡在喉嚨,出現窒息、呼吸困難、嗆咳等緊急現象時,千萬不能拍背用手伸入喉嚨取出,不僅沒效果,反而導致異物更深入呼吸道。正確方式是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此方法數十年來已經挽救了100萬人的性命。

美外科醫師利‧哈姆立克(Henry Heimlich),他發明的哈姆立克急救法造福許多因異物阻塞氣管的患者挽回生命,然而哈姆立克急救法目的是使用腹部衝擊是患者吐出異物。

「哈姆立克急救法」也順利的搶救了嘉義市一名被麻糬噎到的老先生。


無意識病人的哈姆立克急救法

重度或無意識的患者,因為時間急迫,可直接使用按壓患者胸骨心臟處的哈姆立克中的「胸部衝擊」,無改善再使用腹部衝擊法,若患者已昏迷則需先將其安全躺下後再實行按壓,無效則需進一步通報救護單位與實施心肺復甦術。

  1. 病人仰平臥,搶救者面對病人,騎跨在病人的髖部
  2. 用你的手放置於另一手上,將下面一手的掌跟,放在病人的胸廓下肚臍上的腹部
  3. 用你身體的重量,快速衝擊壓迫病人的腹部,直到異物排出

成年人的哈姆立克急救法

  1. 搶救者站在病人背後,用兩手臂環繞病人腰部
  2. 一手握拳,將拳頭的拇指一側,放在病人的胸廓下肚臍上的腹部
  3. 用另一手抓住拳頭,快速向上重擊壓迫病人的腹部
  4. 重複以上手法,直到異物排出

嬰幼兒的哈姆立克急救法

  1. 讓患兒平臥且面向上,躺在堅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搶救者跪下或立於其足側;或坐著讓患兒面朝前的騎在兩大腿上
  2. 搶救者以兩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兒的胸廓下肚臍上的腹部
  3. 輕柔的快速向上重擊壓迫
  4. 重複以上手法,直到異物排出

自救

方法1:採用上述用於成年人的方法之2~4點

方法2:

  1. 稍微彎下腰,靠在一個固定的水平物體上(如桌子邊緣、椅背或扶手欄杆等)
  2. 以物體邊緣壓迫上腹部,快速向上衝擊,直到異物排出

參考資料

衛福部/急救和緊急狀況處理/嗆傷
東森新聞YOUTUBE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_哈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YOUTUBE教學影片
媽媽寶寶MOM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