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暈針昏倒,打疫苗前需注意的四大重點!

日前知名脫口秀網紅博恩,前幾日打完新冠疫苗後,在離開診所時暈倒在地,下巴撞擊地面因此縫了五針。當事人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透露,本來就有暈針的問題,再加上打疫苗前一日沒睡好、當日又沒吃早餐,因而導致發生不適。


什麼是暈針?

暈針是指在針刺的過程中,突然感到暈眩不適的現象。常見的症狀如頭暈、想嘔吐、臉色發白等狀況。

此外,暈針並非只發生在針刺的過程發生,有少數人即使不是自己本身被針刺,只是在旁觀看針刺過程,也會發生暈針。另有部份是在針刺後5-30才發生不適感。

根據研究報告統計,曾經暈針過的人,再次發生暈針的機率相當高,除了疫苗注射之外,打針、捐血、輸血、抽血、針灸等等,都是容易發生的暈針的情境。


四大重點避免暈針

1.前一日請勿飲酒、熬夜、過度疲勞,放鬆心情使睡眠充足。
2.若非抽血檢查有要求,建議不可空腹。
3.儘可能不要自己單獨走路、騎車、開車前往,有人陪同或坐車前往較為安全。
4.保持心情放鬆,轉移注意力。

抽血/治療時,也請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曾有發生暈針,以便醫護人員關注並調整抽血/治療的方式。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尋求醫師診治,以避免延誤病情。


參考資料

博恩接種AZ疫苗後暈倒!下巴撞地縫5針 自曝觸犯3項接種禁忌

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暈針如何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