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生溫馨小故事】幸福的阿鶯奶奶。安寧緩和共照病房

在晉生的緩和共照病房,總有許多小故事能分享給大家。阿鶯奶奶與丈夫是對非常恩愛的夫妻,幸福的她,卻有著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困擾著。原本必須要插管的她,選擇以不插管的方式處置,但必須要永遠仰賴呼吸器的使用才行。經由晉生照護團隊擬定的照護計畫後,居然變了?!

(幸福的阿鶯奶奶 V.S 丈夫之吻)

*以下照片已經過當事人同意

恩愛的夫妻檔

2個月前到晉生安緩共照病房入住的阿鶯奶奶,因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關係,造成過多的二氧化碳囤積在身體裡,所以每天都喘到無法做任何事情。

深愛著阿鶯奶奶的丈夫,每天都來病房陪伴著她,陪她說說話,讓她知道他一直在她身邊。在每週四的安緩志工前來協助精油穴位按摩時,阿鶯奶奶的丈夫也會跟著安緩志工一起用精油幫她按摩,舒緩壓力。

照護團隊的介入

雖然阿鶯奶奶因為疾病關係,肺功能無法提供足夠的氣體交換來呼吸,所以會一直「喘」。但阿鶯奶奶選擇不插管,因此照護團隊便讓奶奶全天使用BIPAP呼吸器來呼吸。

為了減輕阿鶯奶奶喘的問題,晉生出動了整個照護團隊,照會了晉生門診部的內科調整用藥;復健科治療師親自至臨床教阿鶯奶奶背擴運動來伸展胸大肌,讓強化肌肉後能更有力的咳嗽。除此之外,復健科在奶奶的能力範圍下,也教她下肢自主運動抬腿,強化腿部的肌肉群,讓未來脫離呼吸器後,也能擁有行走的自主能力。

而如今,阿鶯奶奶由整天需要使用BIPAP呼吸器,已經進步到只需要晚上使用,而白天則用製氧機使呼吸順暢。越來越進步的阿鶯奶奶,喘的程度已經降低至幾乎為零,甚至要請假外出慶祝父親節呢!有著支持著晉生團隊的家屬,讓晉生在照護上更加有信心,這一切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