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生溫馨小故事】穿上旗袍的楊奶奶。安寧緩和共照病房

安寧病房是為了讓生命走到最後一段的病患舒緩疼痛與不安,因此不採取主動的醫療措施。其實,安寧病房並不可怕,住進去才知道它的溫馨與讓人心靈平靜之處。

1年前,一位得了癌症的楊奶奶來到了晉生安寧緩和共照病房,身上裝了經皮腎造口引流術(PCN)的她,許多的管路讓楊奶奶好不習慣。不只日夜顛倒,情緒也變得非常不穩定。

「你麥過來!(台)」楊奶奶揮舞著雙手,憤慨的說。因為身體逐漸的虛弱,加上環境的不熟悉,楊奶奶甚至出現了罵人與打人的行為。但晉生團隊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屢屢與成大團隊在多次個案討論中,將楊奶奶的病況與行為反應進行討論,調整照護的方法。

幾個月後,楊奶奶的臉上慢慢出現了笑容,也開始跟晉生團隊聊天,甚至於今年的晉生母親節活動中,自願穿上旗袍,畫上胭脂的華麗出場。這樣的改變不只感動所有人,也讓晉生在社區老人醫院的定義上,更加了一層的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