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生溫馨小故事】時常哭泣的雀雀奶奶。安寧緩和共照病房

昨日(17日)成大與晉生安緩共照團隊之討論個案,2個月前1名罹患膽管癌的87歲雀雀(化名)奶奶,反覆的尿路感染並時常哭泣。照護團隊為此擬定了一套完整的照護計畫…

(成大醫院與晉生醫院的共照團隊)

時常哭泣的雀雀奶奶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在這裡..」雀雀奶奶哭著說「沒有人告訴我原因,也沒有人告訴我為什麼肚子被插上管子」

2個月前,87歲的雀雀奶奶因為癌症,從其他安養機構轉入晉生緩和共照病房。大腸合併膽囊癌而疑似膽管癌的她,反覆的尿路感染造成身體很大的變化,也因為身體的逐漸虛弱,雀雀奶奶的身上被插上腸造口(人工肛門)易於排泄。

年輕時是個家庭主婦的雀雀奶奶,朋友少,也因此較能分享情緒的窗口有限。而突然被轉院,又加上家屬堅持不願意讓雀雀奶奶知道真相,造成雀雀奶奶產生被遺棄感後的情緒低潮而哭泣、情緒憂鬱而失眠。因此,照護團隊經過多次個案討論後,調整了照護方式。

終於笑了

晉生團隊對於雀雀奶奶的狀況,照會了晉生門診部的精神科調整用藥、營養師調整營養配方,更透過由安緩志工精油按摩紓緩情緒等。剛開始,雀雀奶奶非常的排斥安緩志工的協助,但晉生團隊中的社工師,以溫柔又有耐心的方式問道「奶奶,嘗試看看好嗎?如果不喜歡,之後就不要了」,雀雀奶奶終於點頭答應。

而自從雀雀奶奶接受安緩志工的精油按摩一陣子後,照護團隊又試著讓一直都臥床的雀雀奶奶下床散步,紓緩肌肉的僵硬。「我不要我不要~~」雀雀奶奶又拒絕了!「奶奶~您看我胖胖的,就當作是陪我散步減肥嘛~~」安緩志工幽默地自嘲著。

語畢,雀雀奶奶居然笑了。

現在,雀雀奶奶每週六都會下床在晉生院區內散步,而每週四享受著精油按摩的紓壓。雖然才剛開始,憂鬱沮喪的情緒也無法完全恢復,但照護團隊看到了雀雀奶奶一點一滴的進步,就是對晉生醫院最大的鼓勵。雀雀奶奶,您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