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照護】互動式的哭笑寶寶。護理之家

「她是我孫女」奶奶說。去年10月,晉生醫院的照護團隊飛到日本,參訪了由長照學會舉辦的長照活動,看到了日本的護理之家有進一種叫做『互動式哭笑寶寶』的擬真嬰兒(以下稱之為寶貝),讓失智患者有「給予照顧的動力」、「關愛的記憶」等主動式的行為,進而產生與外界互動能力。

(互動式哭笑寶寶)

在台灣,許多的機構都是選擇互動式的寵物玩具提供給失智症患者療癒身心,但晉生近年來將寵物與嬰兒玩具提供給失智症患者互動,經由比較後的回饋發現,還是擬真的嬰兒更有效果。

重量有著1.4KG,會哭會笑,還會閉眼睡覺的寶貝,就像真的嬰兒一樣。晉生護理之家收住的病患中,有一部分是失智症患者,可愛的奶奶們看到寶貝後母愛噴發,搶著抱她。

不能隨便欺騙失智症患者

「這是阿中生的喔~可愛嗎?」照護團隊為了讓某位失智症的秀秀奶奶(化名)更快融入,開玩笑的說。

原本抱著寶貝並充滿笑容的秀秀奶奶,突然留下了兩行老淚。

原來,未婚的阿中(化名)是晉生的員工,也是秀秀奶奶的孫子。團隊的善意謊言,卻讓秀秀奶奶當真了!「唉~阿中還沒娶人家,就生出了這麼大的小孩,該怎麼辦…」霞霞奶奶皺著眉頭,露出了擔心的表情,邊哭邊說。

「沒拉沒拉~是我生的拉」照護團隊急忙安撫著奶奶,這時奶奶才又重拾笑容。

男性病患也會有父愛噴發

通常大多數像寶貝這類的擬真嬰兒,對於女性病患較有回饋效果,但想不到晉生團隊將寶貝抱給男性失智症患者後,居然也有相對的回饋反應。

這天,照護團隊將寶貝抱給了幾位男性失智症患者,原本看似酷酷不笑的爺爺,突然變身為溫柔的小綿羊,輕輕柔柔的抱著寶貝,還會用手輕輕的摸寶貝的臉,深怕弄傷它似的。

「它睡著了,抱去睡拉」爺爺小小聲地跟照護團隊說。

其實,照護失智症的方式很多,晉生不斷的嘗試各位新穎的方式,讓照護這塊領域,可以不斷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