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戴口罩!但醫療口罩材質、類型、等級各有差別,還要配合正確戴法才能達到防疫效果!

109年12月1日起衛福部秋冬防疫專案啟動,開始強制戴口罩,勸導不聽者將依法開罰3千元以至1萬5千元以下罰鍰!

但除了罰鍰外,你更應該知道關於口罩的類型與戴法才能達到真正有效的防疫!

口罩具有過濾效果,可以避免空氣中的有害物進入人體,也能防止呼出的有害物影響外界空氣,因此國人配戴口罩的情形普遍,以預防空氣汙染、疾病傳染、或是隔絕過敏原。但市面上的口罩五花八門,許多人未必懂得選擇,也不見得用對時機、或是知道如何配戴才有最佳效果。


口罩材質及類型

市面上販售的口罩,分為四種(含棉布口罩、活性碳口罩、外科口罩、N95口罩等),選用前應先確認使用口罩的目的,才能據此決定所需的性能,挑出合適的口罩。它們各有不同的功能,如下:

棉布口罩

  1. 僅能過濾較大之顆粒,僅適平時清潔工作時使用。
  2. 棉布口罩的纖維一般都很粗,無法有效過濾較小的微粒,其優點是可以重覆清洗使用,但若未勤於清洗,反而容易滋生細菌。適於騎機車時擋風及隔絕灰塵、黑煙使用。

活性碳口罩

加了活性碳的口罩,其中的活性碳可以吸附有機氣體及臭味,但是並無法有效的過濾空氣微粒或細菌。可吸附有機氣體及毒性粉塵,不具殺菌功能,需費力呼吸或無法吸附異味時應立即更換,適用於噴漆作業或噴灑農藥時。

不織布口罩(外科手術口罩)

  1. 平日只需使用不織布口罩,就具有基本的防疫效果,方便性高,採耳掛式直接戴上就可以;但佩戴時應注意口罩與臉部的密合度,且口罩鼻樑片或有顏色的部份應朝外,並盡量將口鼻緊密遮蓋住,尤其是需要接觸病患的醫護人員,更要選擇密閉性較佳的口罩。
  2. 不織布口罩的過濾作用主要是靠超細(纖維直徑約1~5 micron)靜電纖維布及濾網層,但這種口罩不可清洗,用後便應丟棄。
  3. 可阻擋 80%次微米顆粒,應每天更換,但破損或髒汙應立即更換,適用有感冒發燒咳嗽等有呼吸道症狀時、前往醫院電影院等不通風之場所時使用。

N95口罩

  1. 由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總署 」所認證的口罩等級,
  2. 對於空氣傳染(5微米以下的微粒)可提供95%以上的微米顆粒過濾效果,呼吸阻抗較高,不適合一般民眾長時間配帶,且應避免重複使用。

不織布口罩(外科手術口罩)戴口罩注意事項:

  1. 要讓口罩緊貼面部。
  2. 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屬片的一邊向上。
  3. 繫緊固定口罩的繩子,或把口罩的橡筋繞在耳朵上,使口罩緊貼面部。
  4. 口罩應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
  5. 把口罩上的金屬片沿鼻樑兩側按緊,使口罩緊貼面部。
  6. 佩戴口罩後,避免觸摸口罩,以防減低保護作用。若必須觸摸口罩,在觸摸前、後都要徹底洗手。
  7. 當口罩有破損或扭曲、或不能維持較貼合的臉部配戴時,必須馬上更換口罩。
  8. 棄置的口罩應用膠袋封好,才放進有蓋的垃圾桶。

丟棄口罩的方式

將朝外的一面向內捲起,讓可能沾染病毒的部分朝內再丟棄,但手在捲動時有接觸病菌的風險,丟棄口罩後須落實洗手。另外,口罩保存應避免長期陽光直曬,存放在乾淨、乾燥、通風的環境,避免受潮,也不可被病菌等附著污染。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