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照護衛教|有效咳嗽及拍痰方法

許多高齡者常因痰咳不出來,使盡全力、咳得臉紅脖子粗,一口痰確依舊卡住,相當不舒服。別小看「卡痰」,累積久了可是會讓人吃不消。家屬要如何幫老人家拍痰?讓呼吸照護病房 王靖惠 護理長告訴你拍痰小技巧。

文/王靖惠 呼吸照護病房 護理長

一般人痰分泌量不多,隔一段時間會自行咳出或排出;但對於高齡者,常有痰卡在喉嚨咳不出來的經驗。依據數據顯示,65歲以上老人半數死於肺炎,而痰咳不出來就是原因之一,家屬只能在一旁乾著急。看似拍痰的小動作,卻能讓肺部變乾淨及協助鬆脫附著在支氣管或氣管上的痰液,以利排除,維持呼吸道通暢喔!


一、設備

1.手掌弓起如杯狀,手腕保持輕鬆,快速做上下叩擊動作。

2.拍痰杯


 二、拍痰的方法

1.協助病人側躺,照護者面向病人。

2.將手掌呈弓杯狀或使用拍痰杯,頻率為每分100下,每一側拍5-10分,可雙手交替拍打或單手扣擊(由下往上拍),在後背做規則有力的拍擊,正確的拍打會有「啵啵」聲。

3.每天約2~4次,依醫師指示或視病人痰液多寡增加次數。

4.宜著寬鬆舒適勿太厚重衣服,隔衣拍打以免疼痛,避免直接扣擊肩胛骨、脊柱、後腰腎臟處及疼痛的部位。


三、注意事項

  1. 於病人飯前1小時前或飯後2小時後執行,以防嘔吐。
  2. 拍痰時如出現呼吸困難、臉色發紫、頭暈等不適需暫停。
  3. 若無禁忌者,請飲用足夠水分每天約1500-2000ml,以利痰液變稀排出。
  4. 清醒者可鼓勵深呼吸及下床活動,臥床者每2小時翻身以增進肺部功能。
  5. 太黏稠的痰液,建議與醫師討論增加水霧氣化痰或袪痰藥物。
  6. 如有下列情形時勿叩擊:咳血或棕色痰、連枷胸或其他胸部外傷、脊椎骨折、肺出血、肺血栓症、乳房切除並以矽質植入患者、肋骨有轉移性病灶、嚴重支氣管痙攣、肺膿瘍。

四、有效的咳嗽

清醒者拍痰後鼓勵病人以鼻子慢慢深吸氣,可用(吸-停-吸-停)的方式反覆吸氣2-3次,最後一次吸飽氣後閉住氣,按住腹部用力把痰咳出,可協助呼吸道有效排出痰液。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
,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