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do it,做就對了-馮雅祺 呼吸照護病房護理長

每種顏色都附有它的色彩密碼。在美國,紫色寓意著智慧、感激及痊癒的意思;而穿著紫色連身制服,帶著祈福痊癒含意的色彩,穿梭在晉生醫院各個角落的他們,正是晉生『呼吸照護病房(Respiratory Care Ward)』護理人員的制服。而今日專訪的對象,一名民國92年至今加入了晉生照護團隊,如今已16年之久的馮雅祺護理長。

(晉生 馮雅祺RCW護理長)

「為什麼會想當護理人員呢?」晉生小編轉著筆,問道。

「哈哈」RCW的馮雅祺護理長笑了「這件事說來話長..」

逗趣的開始,奮戰的過程

國中學測那年,依據分數高低可以選擇想要的科系。當年雅祺的母親民主的告訴她:「不管妳選甚麼科系,媽媽都支持妳」。

所以一開始,雅祺選了獸醫系,母親說「妳會怕狗,這不適合妳。」;

雅祺又選了服裝設計系,母親說「妳不會畫畫,這不適合妳。」;

雅祺再選了美容科,母親說「這會花很多錢,這不適合妳。」,這時雅祺歪著頭問道「那我可以選甚麼?」

「就選護理吧」母親回答著「考上證照後,不管去哪都能找到工作。」

就這樣,原本以為是個充滿民主的母親卻變了調,也開始了雅祺護理長的護理路程。

 

畢業後的雅祺,進入了某間診所工作。沒有實戰經驗的她,覺得護理怎麼這麼輕鬆,簡簡單單的叫號進診間。爾後該診所的醫師告訴她,應該要多用點心,護理不是她想的這麼簡單,而是有很多眉角在內。就這樣,雅祺觀察著學長姐的工作態度,一個月後得到了進步後的讚賞。

「很多事情發生時,不要認為自己不行」雅祺說「Just do it,做就對了。」

呼吸照護病房,跟你想的不一樣

民國107年初,雅祺榮登晉生醫院的呼吸照護病房(以下簡稱RCW)護理長一職。她笑著說,RCW也是需要晉生團隊的力量,才有機會擺脫呼吸器,回歸正常人的生活。訪問的過程中,雅祺阿長分享這一年多來,在呼吸照護病房照護個案的故事。

「我一直以為呼吸照護病房的病患,是不清醒的!?」晉生小編聽完雅祺說的個案故事後,驚呼了一聲。

「其實有些個案不只清醒,」雅祺阿長笑著說「甚至還可以擺脫呼吸器呢!」

59年次的阿萍(化名),今年49歲。中壯年時期的她有甲狀腺亢進,某天發現近期持續的嗜睡,是因為腦萎縮,且呼吸受到影響,必須仰賴呼吸器才能生存。1 年多前入住晉生RCW,當時身形非常消瘦,幾乎沒有肌肉支撐身體的阿萍,意識雖然清楚,但只要吃就會拉,消化系統完全沒法吸收。雅祺阿長詢問了阿萍的家人,發現原來阿萍只要吃就會拉,所以在家裡完全不敢進食,也因此造成她日積月累後,骨瘦成材的體態。

為了讓阿萍的身體狀況穩定,晉生讓阿萍插上鼻胃管方便進食,並照會營養師調整營養配方。此外,也由社工開導阿萍的心態,讓阿萍不再畏懼進食,克服她的心理障礙。1年後,阿萍的營養狀況調整到了平衡,也漸漸開始長肉,更擺脫鼻胃管開始用嘴巴進食。爾後,復健科開始加入照護計畫,讓阿萍藉由床邊復健,訓練肌肉的力量。而現在,阿萍從完全無力狀態,一直到現在能自己拿起湯匙吃飯,雖然仍然無法像正常人般的順暢,但藉著晉生團隊的力量,阿萍的狀況已經進步非常多。

(晉生呼吸照護病房大門)

雅祺還分享了一個,成功擺脫呼吸器的故事。

通常只要插管21天後,經由個管師或呼吸治療師評估為『重大』者,都會進入呼吸照護整合性規劃(IDS、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成為能入住RCW的身分。

1年半前,一位插著氣管內管的男性病患,入住了晉生RCW病房,我們以下稱他為大仁哥(化名)。意識清楚的大仁哥,晉生醫院的許裕評董事長不忍他受苦,因此醫囑讓他改用氣切來呼吸,並由呼吸治療師訓練他自主呼吸。依據他的狀況評估後,訓練過程中,第一天讓大仁哥練習2小時自主呼吸,第二天再練習4小時..以此略推。5天後,大仁哥成功的擺脫了氣切,也因此在呼吸照護整合性規劃結束,雙向轉介到晉生慢性醫院。

如此成功的案例,雖然不是每人都擁有這樣的結局。但在充滿祈福著痊癒色彩底下,卻一點一滴地創造出美麗的奇蹟。雙向轉介的晉生醫院,藉著團隊的力量,守護著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