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活動紀錄】長照四包錢 聰明用。12/28家屬座談會(下半年)

近年晉生的居家服務開幕,為了讓晉生家屬們更了解現今的長照資源,於今年下半年度的家屬座談會,特邀照管中心的洪千惠股長將長照2.0提供的『長照四包錢』聰明用方法,傳授給晉生的家屬們。

許雲卿 晉生護理部督導(左)、洪千惠 照管中心股長(右)

活動一開始,晉生的社區發展組率先介紹目前的晉生醫療資源,包含醫療的雙向轉介服務(晉生與成大、醫院與護家等)、綜合多科門診的科別、目前與社區的互動及志工招募等。最重要的,洪組長稍後也會提及『長照四包錢』裡的照顧及專業服務-居家長照服務,更有淺述的提到。

(錢穎先 行銷設計專員)

什麼是長照四包錢?

107年1月起,長照2.0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項補助,簡稱「長照四包錢」。

  1. 照顧及專業服務:依失能程度二至八級補助約每月1萬元至3萬6千元(自負額最高16%),等於花1千6至6千元間,即可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等「照顧服務」,或居家復健、居家營養等「專業服務」項目。
  2. 交通接送服務:失能第四級以上者,依交通遠近補助每月1,680元至2,400元(自負額最高30%)。
  3.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每三年最高4萬元(自負額最高30%)。
  4. 喘息服務服務:每年最高補助48,510元(自負額最高16%),可使用於居家喘息、機構喘息、日間照顧中心喘息、小規模多機能(夜間臨托)、巷弄長照站臨托等五項喘息服務。

誰可以申請補助?

經醫師評估,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狀況持續已達或預期達六個月以上者,並經縣市長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長照2.0補助資格。

請注意!外籍看護工家庭也可申請補助

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也可申請「長照四包錢」補助,「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並無差別,但限制「照顧及專業服務」給付額度僅有未聘僱家庭額度的百分之三十,並限用於復能服務、進食與吞嚥照護、營養照護等「專業服務」項目,不得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等「照顧服務」項目。但「到宅沐浴車服務」不受此限制。

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與未聘僱家庭享有一樣的「喘息服務」額度。但在申請流程上,經照管中心評估屬失能程度第7級或第8級者,可直接申請「喘息服務」;其餘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需於外籍看護工無法協助照顧持續三十天以上,才能申請「喘息服務」。

如何申請四包錢補助?

  1. 撥打:長照專線1966
  2. 出院前,向醫院詢問是否可協助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服務

受理申請後,將由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指派「照顧管理專員」到府評估,由於這對補助額度的影響甚大,建議家人務必陪伴受理評估,並準備好相關資訊,包括:長輩有哪些照顧需求(例如沐浴、備餐、陪伴外出等)?家庭照顧人力?家庭經濟條件?愈清楚的資訊,能加速照顧管理專員判斷與協助。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如何申請『照顧及專業服務』

  1. 撥打:晉生居服(06)233-0003*51
  2. 詳細了解居家長照服務(點我)

(洪千惠 照管中心股長)

課程結束後,晉生與家屬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時間,藉此平台,提出方才課程宣導中的疑問以期能給予晉生照護上的珍貴建議。

每年上半年與下半年,晉生都會舉辦這類型的座談會,與家屬面對面溝通與互動交流的機會。藉此,透過家屬的寶貴意見,提升機構的服務品質,增進家屬與機構間的信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