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樂觀的看待每一天 -晉生慢性醫院 高人氣的住民家屬

口述/慢性醫院 住民家屬
文、攝影/行政管理處 錢穎先 行政專員、張瓊文 社工

(專訪對象:慢性醫院 住民家屬)

在晉生慢性醫院,有位總是從頭到腳都穿著黃色,走到哪大家都認得的阿嬤。她,是某位住民的夫人。四年了,每朝上班時,總會看到阿嬤騎著腳踏車來本院,面帶笑容的跟每位工作人員打招呼。經過阿嬤的同意,晉生小記者專訪了她。

阿嬤跟阿公結婚53年了,當年她與阿公是在工作認識,自由戀愛結婚後的生活,阿公都很包容阿嬤,在家裡都是她在發脾氣,阿公都是被罵的那個。說到這裡,幸福的笑容不自主的嶄露在臉上,她笑著說「大家都說我們是紅寶石夫妻呢!」。長期照護這塊,一直都是個學問。阿嬤認為,照顧一個病人雖然辛苦,但是遇到了,心態上再悲觀也沒有用。

四年前,阿嬤一家人找到本院,院內環境乾淨無異味又離家近,是肯定本院的選擇之一。一待四年就過去了,每天都會來醫院看阿公的她說「他現在一天沒看到我,都會找我呢!」。她又說道「一直覺得這個行業的工作同仁都很辛苦,院長跟護理長都很關心病人的狀況,連家屬也都很關心,讓這裡有了溫暖的感覺。所以,在這裡我很放心。」阿嬤和工作人員相處得很融洽,偶爾要團購時,阿嬤都會說要參一腳,大夥兒相處起來就像個大家庭般呢!

在阿嬤的觀念裡,人生重要的是要活得快樂,不要把事情都往負面想。阿嬤說,她在這裡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有時候也會看到其他家屬有抱怨的時候,但阿嬤都會開導他們說「在這裡是麻煩人家幫我們照顧,所以跟工作人員間是互相尊重的,並不是付錢的就是老大。」就是這樣有話直說、樂觀又爽朗的個性,如同她最喜愛的黃色般,像個朝陽照亮著晉生慢性醫院的每個角落。她就是在晉生有著高人氣,走到哪裡大家都認得的黃衣服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