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加油站|老的不是年齡,而是一種心情

資料及照片來源/環球網

老,真的可怕嗎?人,總會老的,不僅是年齡,而是一種心情。要不怕老的發如雪,要老的心如雪——純潔,不被世俗沾染。

各國研究實證:維持腦健康關鍵在於良好生活型態

無可否認,大腦的確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開始慢慢退化,而造成失智的可能性。既然知道原來大腦衰退是可以藉由一些方法延緩的,就該在日常生活中確實去執行。平常養成多動腦的習慣,常做刺激大腦的訓練、學習新事物、保持心智活躍,多從事社交休閒活動,維持良好人際互動,遵循良好飲食習慣,常運動,不吸菸不喝酒,獲得充足睡眠,紓壓,靜坐等,任何一項都對腦健康有實質幫助。綜合以上種種方法,其實不外乎「3+1」,從飲食、運動、習慣、人際四個方面強化身體的自癒力,以良好的生活型態幫助大腦維持健康。

我們無法阻止年齡增長,但我們能選擇生活方式,與其消極地放任大腦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不如積極地採取行動保護它,讓我們即使年老仍能保有清晰的頭腦,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來看看以下幾個瘋狂老人的故事,你,將會轉換一種心情。

全球令人汗顏的”瘋狂”老人

2013年3月21日,英國68歲老人羅伯特·戴維斯在英國威爾士山區參加了北半球全程最長的高空索降活動。這一高空索降活動在英國威爾士山區已廢棄的本雷恩採石場舉行,全程約為1.6公里,為北半球索降活動路程之最。同時,參加者必須在穿好服裝、做好保護措施後,才可以從700英尺(約213米)的高空開始索降。羅伯特·戴維斯本人表示,這次索降活動是他做過的最刺激的事。同時他補充說,在索降過程中,他大聲呼叫,時速接近95公里,這些都讓他覺得非常過癮。


2009年5月,61歲的印度老人基夫在懸崖峭壁之上,騎著自行車錶演瑜伽。這種表演及其危險,如果稍有閃失,就可以立刻墜下峭壁。基夫的畢生精力都用於健身及經營他在當地的健身房。他曾在1972年獲得了印度自行車賽冠軍。從13歲起,他就開始進行瑜伽訓練,在此後的四十多年間從未間斷過。關於在懸崖上進行自行車瑜伽,基夫是這樣解釋的:“從孩提時代開始,我就對於這些危險的運動非常感興趣。因此,長大之後我進行越危險的表演時越感到刺激。”


83歲的貝蒂·卡爾曼(BETTE CALMAN)是世界上最老的瑜伽教練,目前她能夠身體向後彎曲,並熱衷於傳播印度瑜伽文化。這位祖母級的瑜伽教練看上去年輕、充滿活力,她時常改變髮型和耳飾,當她穿著粉紅色連衣褲時更顯得魅力十足。據悉,這位澳大利亞老婦人已教授瑜伽課程長達40多年,目前她的身體像橡皮條一樣柔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