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腸病毒威脅應提高警覺,加強個人衛生

防範腸病毒威脅小寶貝健康,家長及教托育人員應提高警覺,加強個人衛生,如發現嬰幼兒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醫。

目前國內腸病毒疫情在社區雖屬低度流行,但依歷年資料顯示,每年腸病毒疫情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疾管署呼籲,學齡前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家長、教托育人員不可輕忽,應特別注意衛生習慣,並留意嬰幼兒是否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依據疫情監測資料統計,上週(4月9日至15日)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共計2,789人次,尚處於低點。病毒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4月17日,國內共檢出11例腸病毒71型散發個案,顯示社區中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惟個案均為輕症;今年累計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克沙奇A2型,去年累計33例重症病例。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與校園、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部分患者感染腸病毒後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易察覺及預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因此民眾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大人工作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

此外,由於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或帶至安親班,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請家長留意嬰幼兒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