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及肯定|安慰失智症嬤 徐佩筠下班後換裝扮孫女(最佳新人獎)

中長期照護的晉生醫院,除了慢性醫院外,擁有20幾年經驗的護理之家,近年來加入了許多的新血。其中,在晉生醫療社團法人附設晉生護理之家服務的徐佩筠,今年獲頒社會局照管中心「最佳新人獎」肯定。

細心善良的徐佩筠,榮獲社會局照管中心頒贈「最佳新人獎」。(記者楊逸宏攝)

文/中華日報 報導

長照領域亟需年輕新血加入,在晉生醫療社團法人附設晉生護理之家服務的徐佩筠,年僅二十三歲,已有兩年十個月的資歷。她在老人照護工作中,細心為長輩設想,用最簡單的方式與長輩互動,讓家屬對她非常信任,細心的照顧方式也會讓家屬感到放心,今年獲頒「最佳新人獎」肯定。

細心且善良的徐佩筠,曾榮獲晉生護理之家舉辦的一○六年第二季親善天使表揚,她照顧老人的身體,也照顧其心理,陪伴老人時善於傾聽,也於今年獲社會局照管中心頒贈「最佳新人獎」。

她回憶說,剛到晉生時,有一名失智症的奶奶,總是看起來很不開心,奶奶有一天問她:「是不是我們家裡面的人不要我了,為什麼要把我丟在這裡不來看我」?她安撫奶奶說,家人沒有不要她,而是怕她在外面遇到壞人,所以讓她來這裡,有好多人陪伴,可以交朋友,這樣她的家人也可以放心去上班。但奶奶聽她這樣說,心情仍然沮喪,垂頭喪氣走回房間。

徐佩筠於是想了一個辦法,她每天攜帶一件便服去上班,下班之後換上便服,假裝是奶奶的孫女,每天去陪伴奶奶,奶奶信以為真,一天比一天開朗。

直到某天,奶奶突然跟她說,知道佩筠並非她的孫女,但感謝她每天的陪伴,而這句簡單的「謝謝妳」,讓佩筠整個心都溫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