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照護衛教|只要記住這幾點,結核病並不可怕

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結核病的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而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以台南市2017年的數據來說,有621人有結核病。而肺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之傳染性疾病,主要經由吸入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吐痰等含有結核桿菌之細小飛沫傳染。而早期肺結核多半無任何自覺症狀,所以很容易忽略,而延誤了病情。一般症狀可能有咳嗽、咳痰,咳血,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夜間盜汗、胸痛等症狀。

(呼吸照護病房 黃玉珍 呼吸治療師)

文/黃玉珍 呼吸照護病房 呼吸治療師

玉珍呼吸治療師說「如果連續咳嗽3週,一定要去醫院胸腔內科就診。」她給了一個好記的口號『咳3週,快驗痰』,就是要呼籲民眾不要錯失就醫的良機。結核病個案若能確實與醫護人員充分合作,是可以完全治好的,因此早期發現、徹底治療便可早日痊癒。

一、哪些人容易被傳染?

「任何年齡、任何種族、不分男女老幼都有可能被傳染,尤其免疫能力降低的時候。」玉珍呼吸治療師說,所謂免疫力降低,可能是睡眠不足,或感冒的時候。因此,不要認為自己是青壯年,就忽略了可能也會被傳染的危機。以下列出幾種高危險群,提供各位做參考。

  1. 家中有傳染性肺結核者。
  2. 年紀較大者。
  3. 糖尿病患者。
  4. 矽肺症者。
  5. 常服類固醇(美國仙丹)者。
  6. 愛滋病患者。

二、結核病七分篩檢法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簡易篩檢方法如下︰咳嗽兩週( 2分 ),有痰( 2 分),體重減輕( 1分),沒有食慾( 1分),胸痛(1分 ),如果有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趕快就醫檢查。

三、得了肺結核怎麼辦?

  1. 居家治療和住院治療效果一樣好。
  2. 抗結核藥物務必按規定服用,每天正確、規律、定時服藥,絕對不能中斷藥物,是肺結核完成治療及避免抗藥性的重要關鍵。
  3. 服用肺結核藥物有時會出現腸胃障礙、皮膚發癢、橘色尿液、肝功能異常、視力、聽力減退等藥物副作用,每個人發生情況不同,當有不適時一定要返院診治,不要擅自停藥。
  4. 剛診斷肺結核病服藥2週內請儘量勿到公共場所,必要外出時應戴口罩,持續服藥2週以後傳染力即大大降低。
  5. 不迷信偏方,以免加重病情延誤治療時機。
  6. 需遵循醫師指示,按時複查(照胸部X光、驗痰),以瞭解病況進展。
  7. 要注意個人衛生,打噴嚏、咳嗽、大聲談話應以手帕或紙巾遮住口鼻,避免飛沫噴出,痰應咳在抽水馬桶立即沖掉,或咳於衛生紙集中燒毀。
  8. 宜戒菸戒酒,以免刺激氣管,引發咳嗽影響治療效果。
  9. 避免經常出入KTV、PUB或夜店等密閉不通風之公共場所。
  10. 家人的關懷、支持與接納,是幫助個案能耐心且持續接受治療的關鍵。

四、日常生活保健原則

  1. 不須特別飲食,但要定時定量並符合營養均衡原則,食慾不佳時可採清淡易消化,少量多餐方式,如粥、麵、肉湯或牛奶等食物。
  2. 可補充蛋白質及鈣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蛋、豆、奶類製品,有助於結核部位之組織修復。
  3. 病人服用藥物常會消耗人體之維生素B群,必要時多補充維生素 B,例如糙米或小麥胚芽。
  4. 不抽煙、不喝酒,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5. 有傳染性、開放性肺結核個案,食具應該分開,依公筷母匙原則用餐。
  6. 有適度運動,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每週至少5天,以增強身體之抵抗力。
  7. 有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維持生活作息規律。
  8. 居家環境避免擁擠,並保持空氣流通,窗戶打開空氣對流。
  9. 日常衣物勤換洗,被褥、窗簾經常曝曬。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
,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更多結核病相關資訊,可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