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話題|用藥整合後患者「一天不用吞20多種藥物了」

國內有一半以上的老年人,同時罹患三種慢性病,不過老人就醫卻是既辛苦又心酸,醫改會今天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老人重複用藥、看病耗時、吃藥常搞錯、多科看診及自費項目多,是高齡病患家屬最困擾的問題,而且健保每年花20億辦老人整合門診,但卻只有19%的高齡家屬知道,照護不到7%的老人。

隨著高齡老年社會的來臨,老人就醫用藥問題愈來愈受重視,惟老人家普遍都有多重慢性病,在身體不適下,經常前往醫院各科就醫,甚至有人「逛」醫院,看不同科的醫師,拿了一大堆藥,還有人一天要吃19種藥,其中有許多用藥是重複,除浪費醫療資源,也危害病人安全。

圖片來源:網路

為避免重複用藥導致副作用,可做到下列事項:

  1. 了解自己或家人是否為用藥高風險族群(有兩種以上慢性疾病、同時看兩個科別以上門診、長期使用5種以上藥物等)。
  2. 清楚認識自己服用的每種藥物的療效、作用、服(使)用方法、可能的副作用和注意事項等。
  3. 將目前在使用的藥物記錄下來,列成用藥清單並隨時更新。
  4. 就醫時,攜帶所有正在服用的藥物或藥袋/藥單(包含西藥、中草藥、非處方藥等),提供給醫師做為用藥評估參考。
  5. 詢問醫師或藥師,正在服用藥物是否會與食物產生副作用。
  6. 在服用藥物後若有不舒服的地方,主動告知和諮詢醫療專業人員(如:醫師、藥師、護理師)。
  7. 跨科別、跨醫院就診時,主動諮詢藥師或醫師所服用的藥物是否重複或有交互作用。

 

我該如何預約掛號高齡整合照護門診

本院提供~

☼ 服務時段

  • 每週三上午診 08:30-12:00
  • 提供最符合高齡長者醫療需求及多重慢性病病人的全人健康照護

☎ 預約掛號

高齡整合照護門診 (06)233-0003 分機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