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話題|安寧是對生命「自然死亡」的尊嚴照顧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到底什麼是安寧?安寧是對生命「自然死亡」的尊嚴照顧

末期病人和家屬所需要的,並不是侵入性且增加痛苦的治療,更不是放棄、不予理會的態度,而是尊重他們、減輕痛苦、照顧他們,讓病人擁有生命的尊嚴並完成心願,安然逝去;家屬也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這就是安寧療護的終極目標。

安寧療護是由一組醫療專業人員,用完整的症狀緩解醫療以及愛心,陪伴末期病人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除了提供病人身、心、靈的全人照顧,也會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各種調適,讓生死兩無憾!
每個人的生命都很寶貴,即使是在人生走到終點時,也應該得到良好的照顧。末期病人和家屬所需要的,並不是侵入性且增加痛苦的治療,更不是放棄、不予理會的態度,而是尊重他們、減輕痛苦、照顧他們,讓病人擁有生命的尊嚴並完成心願,安然逝去;家屬也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這就是安寧療護的終極目標

實際上,在臺灣的安寧醫療中,病人可以有安寧病房、安寧共照、安寧居家治療等不同選擇,經過專業訓練的安寧醫師與專業團隊,會盡量減緩病人身心靈的苦楚,用更舒服的方式與疾病共處,而不是耗費心力與它搏鬥。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