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奉獻-護理之家 楊碧娥 照服員組長

口述/護理之家 楊碧娥 照服員組長
文、攝影/行政管理處 錢穎先 行政專員

(專訪對象:護理之家 楊碧娥 照服員組長)

▍  無私奉獻的照服員組長,協助小兒麻痺住民表達想法

榮獲104年度績優照顧服務員獎之護理之家照顧服務員組 長楊碧娥,總是充滿服務的熱忱,為維護住民權益,一定會 想辦法協助住民解決問題,只要能夠做得到的事一定使命必達。

曾經有位因患有小兒麻痺而無法以言語表達的住民,他雖然 聽得懂別人的意思,但因無法言語,且手腳行動不便,碧娥 組長擔心別人沒辦法理解他的想法,也為了讓這位住民能夠 有表達自己想或不想的權利,幾經觀察思考後,發現舌頭是 該住民可以靈活運動的部位,而開始教導該住民用舌頭表達 自己的想法,使其他照顧者可以理解,這樣的方法一用就用 了8年,直到當事人往生為止。

▍  孝順又工作認真,給人的第一印象

碧娥組長從小因為家庭環境因素,生活相當辛苦,常需要協 助家中種田及照顧弟妹,甚至沒辦法每天到學校上學,辛苦 的生活讓她培養出堅忍奉獻的性格。婚後曾與先生一同從事印刷業,之後因印刷業景氣逐漸不好,因而決定另外再尋找 一份穩定工作,因而來到晉生開始擔任照顧服務員。自來到晉生從學習照服員開始,直到升任照服員組長,一路 走來已20個年頭。在這20年裡深刻的體認到服務老年人 必須要用心、耐心、關懷且常懷歡喜心,跟老年人互動一定 要懂得同理心,必需要放下身段,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 才是提供良好的服務的基礎。

碧娥組長總是以服務住民為第一優先任務,無私的奉獻自己 的時間和勞力,因此獲得許多住民及家屬的讚賞與感謝。慈 愛歡喜的笑容是她的招牌,認識她的人,沒有人不被她的熱 忱所感動。此次再獲得績優照顧服務員獎,碧娥組長表示非 常感謝晉生提供她很多的學習機會和給予肯定,和這一路走 來曾經教導及協助過她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