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守護老年人的尊嚴法寶-護理之家 蔡玉芬 照服員

口述/護理之家 蔡玉芬 照服員
文/行政管理處 胡宜中 社工

▍  設計舒適的約束工具,守護老年人的尊嚴

參與由社團法人臺灣護理之家協會舉辦創意照護組榮獲佳作 的「重力約束帶」設計人照顧服務員蔡玉芬,總是帶著歡樂微笑,以耐心伴隨喜樂的心服務護理之家的住民,時時給予 住民鼓勵與肯定,真心維護老年人的尊嚴。

從小就對護理工作非常嚮往的她,夢想能夠就讀護理專科,當一個照護病人的白衣天使,之後雖然沒能如願 ,但因有親人經營護理之家,而開始接觸相關的事務。直到父親因為癌症住進機構接受照顧,深感照顧服務員對住民的付出就如同做功德,因而開始進入照服員的領域。
進入晉生至今已10年,感覺最有成就感的地方就是看到因 疾病長期臥床的住民,在自己與照顧團隊的努力照護與鼓勵 復健之下,從完全需要他人的協助到能夠自主行動並返家生 活。過程雖然辛苦,但看到住民能夠健康的返家,心中的喜悅是難以言喻的。

▍  耐心,是給予住民最大的鼓勵

玉芬照服員認為照顧老年人是需要有絕對的耐心,且必須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尤其是失智症的老年人。有位失智的住 民剛入住時,因為環境不習慣原因總是會抗拒服務,甚至不願意飲食;她想盡辦法不斷的給予鼓勵,甚至唱歌安撫住民 情緒,漸漸的獲得該住民信任而不再抗拒。雖然該住民的記憶能力逐年退化,但是令玉芬照服員感到欣慰的是該住民仍然一直記得她,每次相遇都會興奮得喊她的名字與他打招呼 。

本次「重力約束帶」的主要設計動機是因為看到有些年長住 民因為被約束造成不舒服,不美觀又讓人感到沒尊嚴。「約束也能人性化,讓需要被約束者仍然保有尊嚴。」她說。不外乎有別於傳統的設計使被約束者不會被完全束縛,仍可做簡易的動作 ,具有訓練手力的功效。本次獲獎非常感謝院方給予發揮的 機會和長官同仁們的指導,讓她有再接再厲的動力,繼續守護住民尊嚴及提供優質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