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電子菸給騙了(菸商新武器)

別被電子菸給騙了!!號稱是戒菸的最好替代品「電子菸」,最近在國內越來越流行,但電子菸所使用的精油,大多數都含有高濃度的尼古丁,有的小小一罐30毫升,尼古丁含量就相當於200支菸,癮君子想用它來戒菸,肆無忌憚的抽,反而可能有中毒的危險。

(影片來源:YOUTUBE東森新聞)

可怕的電子菸爆炸事故

電子菸標榜乾淨無臭,卻不一定安全。美國佛州一名男子利用電子菸輔助戒菸,本周一「抽菸」時,電子菸卻在口中爆炸,導致他牙齒全掉、部分舌頭肉被炸掉,消防隊形容「簡直像是在嘴裡塞寶特瓶火箭」。

(影片來源:youtube)

揭開偽君子的面紗

電子菸多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丙二醇、丁二酮、多溴聯苯醚、重金屬或其他藥物及香料等有害物質,不僅傷害人體健康,還潛藏爆炸的危機,甚至會遭有心人在載具中放入毒品。事實上,吸食電子菸一樣會上癮,一樣有害,不但無法幫助戒菸還會延後戒菸的時機。以列為藥品管制來說,電子菸是尼古丁輸送器,就如同尼古丁貼片或口嚼錠一般,若不將其視為藥品檢驗管理,必將對使用者健康造成重大威脅。

電子菸的產品設計與行銷是完全符合菸商「使更多青少年吸菸、讓更少成人戒菸」的目標。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更公開呼籲「應把電子菸當菸品及醫療產品雙重管理」,才能務實、有效的管控電子菸。

電子菸商以「電子菸可幫助戒菸」、「電子菸是吸菸者減害的選擇」等似是而非的口號誤導民眾,更用「電子菸不是菸品」、「電子菸不會上癮」、「電子菸無害」等引誘青少年嘗試,更以好萊塢明星為其代言,全球電子菸銷售量與營利呈爆炸性成長。2012年全球電子菸官方營業額達18億美元,2014年接近60億美元,菸商更預估2015年可上看百億美元。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4年10月提出的「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報告,強調:

  1. 電子菸對使用者和非使用者皆具有健康危害風險
  2. 尚無實證電子菸能有效幫助戒菸
  3. 對現有菸害防制工作造成不利影響

WHO更提醒

  1. 青少年及平常不吸菸者可能透過電子菸開始使用尼古丁
  2. 一旦透過電子菸導致尼古丁成瘾,青少年可能轉向吸食紙菸。

 

第63屆世界醫師會也對電子菸提出五大重點聲明

  1. 沒有研究確定電子菸無害
  2. 沒有證據證明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
  3. 電子菸可能會使年輕人因而上癮,進而吸食紙菸
  4. 電子菸讓消費者誤認是戒菸替代品,導致延緩戒菸時機;5.電子菸應適用菸害防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