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加油站|讓老人年輕10歲,就靠牠了-老人養狗好處多與須知

狗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也會是長輩最貼心的陪伴。
養狗的人一定都有同感,狗狗是我們生活中的重心,每天從一早起床,就能看到牠可愛的身影,陪我們迎接全新的一天。養寵物對人類健康的好處一直都被廣泛的研究,無庸置疑的,寵物帶給人們很大的快樂與滿足,對心靈的療癒相當有幫助。

2014年7月,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研究結果發現,65歲以上養狗的老人的行為表現會比實際年齡年輕10歲。因為研究發現,飼養狗狗會增加老人的生理活動程度,平均來說,有養狗的老人會比沒養狗的老人,活動量增加12%。(包括憂鬱的症狀減輕、血壓及心跳下降等)

狗狗的陪伴能讓老人感到不孤單、不無聊,與其他人的社交活動也會增加(可以跟其他人聊狗的事),自然會改善某些老人的憂鬱情形。
讓我們來看看老人養狗的好處與須知吧!

老人養狗的好處

養成運動習慣

我們最擔心的就是老一輩的人待在家裡足不出戶,而養狗,可以讓他們有適度運動的好習慣,不但能強身體壯,讓老人每天都有更好的活動力。

增進與人交流(提供生活目標及自我價值)

老人可能會因為子女都外出工作,而會漸漸的因為孤單而不去與人交流,而狗狗,會強迫你帶牠出去,而此時會有一樣愛狗狗的人過來與你聊天,這是增進交流很好的方式喔!

幸福而不孤單(減輕孤獨感)

由於子女家人都會外出工作或是上學,因此當家裡有隻狗可以陪伴老人,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狗狗的忠心陪伴,會讓老人感到幸福、安心且不孤單,狗狗真的是很好的伴侶。

醫療與居家照護的需求減少

醫學報導指出,寵物狗狗可以降低高血壓疾病和膽固醇的水平,而且有心臟疾病的患者,狗狗也能幫助他們減少復發的機率,狗狗真的是老人最好的良藥呢!

基於這些好處,在有老人的家庭裡飼養狗狗,是相當有意義的一件事。不過這還須衡量老人家照顧狗狗的能力,建議是在有其他家人能分擔照顧工作的情況下飼養,才能確保狗狗受到良好的對待喔!

老人養狗的須知

不能過於溺愛

老人養狗很容易會像對待孩子一樣,過於寵愛,這是不行的,必須讓狗狗有規律的作息和良好的生活習慣,這樣狗狗才不會養成壞習慣,而增加鄰居或是家人的麻煩。

更新觀念方法

即便有些老人有很豐富的養狗經驗,但其實還有很多國外的養狗方法和產品,不但可以有益狗狗的健康,有一些新進的訓練方法會讓狗狗更加聽話,也會懂得和別人互動。

不要過於依賴

狗狗的壽命不比人長,雖然狗狗可以帶給老人很多很美好的事物和回憶,但要記得不要讓老人太依賴狗狗,不然一旦狗狗離開,會對老人造成很大的打擊,這樣反而不是好事。

 

樂齡長青的健促活動的寵物治療

本院提供住民樂齡長青的健促活動,也能達到一定的效果唷!

 

(圖片來源/晉生醫院的寵物治療活動-UNI 喜樂蒂牧羊犬)

 

(圖片來源/晉生醫院的晉愛同樂會活動-KOBE 長毛臘腸犬)